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首份總統經濟報告預計美國經濟將更快增長
2018-02-22 11:16: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21日電(記者金旼旼 江宇娟)美國白宮21日向國會提交了特朗普政府第一份總統年度經濟報告,報告預計今年美國經濟增速將升至3.1%,這一數據顯著高于經濟學家預期。

  這份接近600頁的年度報告由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負責撰寫,主要鼓吹特朗普政府的經濟政策,因此帶有明顯的傾向性。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凱文·哈西特表示,此前美國經濟增速緩慢應部分歸咎于奧巴馬政府的錯誤經濟政策。他説,特朗普政府的減稅、基建等措施將大幅提高美國經濟增長率。

  根據這份報告,美國經濟2018年增速將達3.1%,直到2020年美國經濟都將維持在3%以上增速。報告説:“如獲完全執行,特朗普總統的經濟計劃將實現未來十年年均3%的經濟增速。”

  美國商務部統計顯示,2017年美國經濟增長率為2.3%,雖然高于2016年的1.5%,但遠低于特朗普承諾的3%,只與2010年以來2.2%的年均增長率相當。

  去年底,特朗普簽署了規模近1.5萬億美元的減稅法案,大幅削減企業稅和個人所得稅。當天公布的報告預計,減稅計劃在未來3年將令美國國內生産總值(GDP)增加1.3%-1.6%。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此前預計,減稅舉措將很可能推高短期經濟增速,因此將今年美國經濟增速預期上調至2.7%。但經濟學家警告,這種短期刺激效應並不會改變美國經濟的長期趨勢。

  由于人口老齡化以及勞動生産率提升緩慢,美聯儲預計美國潛在經濟增長率為1.8%。《華爾街日報》今年1月初對經濟學家的調查也顯示,雖然2018年美國經濟增速可能進一步加快至2.7%,但2019年和2020年增速預計將逐步回落至2.2%和2%。這意味著特朗普的經濟政策很難改變金融危機以來美國經濟2%左右的溫和增長趨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花火雨”慶新春
“鐵花火雨”慶新春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436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