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年味兒洋溢美國中部小城
2018-02-22 19: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美國馬斯卡廷2月21日電 通訊:中國年味兒洋溢美國中部小城

  新華社記者王強 苗壯

  義烏剪紙、東河肉餅、浙江交響樂團演繹的中外名曲……這兩天,在美國中部密西西比河畔的小城馬斯卡廷,充滿了中國春節的年味兒。

  2017年,中國浙江省義烏市與美國艾奧瓦州的馬斯卡廷市結為友好城市。20日下午,在馬斯卡廷中央中學,春節期間專程來此的義烏非遺傳承人樓肖青一邊向美國孩子們講解剪紙的起源、與中國年的關係,一邊手握剪刀對著彩紙靈巧翻飛,不一會兒就“變”出了一只振翅欲飛的蝴蝶,令孩子們拍手稱絕。

  在樓老師手把手指導下,同學們小心翼翼地嘗試制作自己的第一幅作品——窗花。成品雖顯稚嫩,仍有人興奮地把剪得的窗花直接戴在了自己的頭上。這些從未到過中國、以前只了解熊貓和中國功夫的美國中學生,萌生出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極大興趣。

  隨後,義烏市另一位非遺傳承人張愛珍,在馬斯卡廷的一家中餐館展示東河肉餅的制作工藝,現場制作的美味肉餅被當地民眾一搶而光。

  浙江交響樂團21日晚在馬斯卡廷中央中學禮堂的演出,將當地2018“歡樂春節”活動推向高潮,加演的美國名曲《月亮河》更是引起強烈共鳴。

  在臺下觀看演出的有許多是敞開大門、招待中國藝術家們住宿的美國家庭。過去3年來,每逢有中國文藝團體來馬斯卡廷演出,演員們總是分散住在當地民眾家裏。這不僅節省了演出開支,而且使演員們體驗到美國普通百姓的生活。

  比爾和梅利莎這對年過六旬的老人,過去兩年春節期間接待過來自北京和陜西的藝術家,今年由于準備搬家,沒能再參與其中。但他們告訴記者,至今仍與那些遠在中國的藝術家們保持著聯繫,不時通過微信進行交流。

  專程在21日晚趕到馬斯卡廷的艾奧瓦州州長雷諾茲在音樂會上用中文向觀眾祝賀“新年好”。她與中國駐芝加哥副總領事劉軍在致辭時一致強調,中美之間的人文交流對推動兩國關係的發展功不可沒。

  據連續3年協辦馬斯卡廷“歡樂春節”活動的中國之窗文化産業集團董事長程潥軍介紹,即將在馬斯卡廷成立的“中美友好交流中心”年內將舉辦中美友好歷史圖片展,開辟友好城市義烏專廳,並為各種文化交流活動提供場所。此外,為迎接各方來賓,中美合資的一座擁有上百間客房的飯店也在密西西比河岸邊建成。

  可以預見,馬斯卡廷在來年的春節,人文交流會更深入,中國年味兒會更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楊婷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38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