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願讓你一個人”——在美中國留學生自辦春晚解鄉愁
2018-02-19 17: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洛杉磯2月17日電 通訊:“我們不願讓你一個人”——在美中國留學生自辦春晚解鄉愁

  這是一臺沒有絢麗的舞臺、華美的服飾,沒有明星大腕壓陣的晚會。

  卻又是一臺洋溢著青春的激情、蓬勃的朝氣,喚起一縷縷思親之情的晚會。

  17日晚,美國加州大學歐文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的“布潤”活動中心(Bren Events Center)內不時爆發出歡聲笑語和熱烈掌聲。上千名中國留學生在大年初二的晚上歡聚一堂,觀看由該校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組織的2018春節聯歡晚會,同享新春佳節的溫馨與歡樂。

  2月17日,美國加州大學歐文分校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組織的2018春節聯歡晚會成功舉辦。新華網發 王晨攝

  創立于1965年的加州大學歐文分校是全美公立大學中的後起之秀,目前有超過3.1萬名學生,其中有數千名中國留學生。

  晚會的導演、數學專業大四學生楊洋在給同學們的寄語中這樣寫道:“對于中國人來説,春節,是一個團圓的日子,而遠在大洋彼岸的我們,因為學業無法回家過年”。他説,“每逢春節最思念的就是家鄉……每到春節,想聽也最怕聽見的,就是父母的聲音。”

  晚會的組織者之一、生物專業大四學生賀顯一也提到:“留學的生活大部分時候是孤獨的,是寂寞的……我們也漸漸習慣了一個人上課,一個人吃飯,一個人去看電影,一個人過節。”

  賀顯一表示,他希望這臺名為“我們不願讓你一個人”的晚會,可以將關于春節的回憶重新從同學們的腦海深處喚起,將春節歡快的氣氛再次帶到大家身邊。

  這臺晚會絕大多數節目都是由該校同學自編、自導、自演,包括了樂隊演奏、舞蹈、Rap、相聲、魔術、歌曲合唱等多種形式。

  該校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副主席陳琬陶告訴新華社記者,該校春晚已經舉辦了多年,近年來規模逐漸擴大。這臺晚會從半年前就開始策劃,組織以及籌措資金。

  她説,雖然同學們都面臨著繁重的學業和考試壓力,但是為了這臺晚會,很多人都盡量抽出時間來彩排,就是希望“保持中國人的傳統,讓小夥伴們感受到過年的溫暖”。

  參加中國和西方音樂聯奏表演的經濟專業二年級學生董趙涵洋從六歲開始拉二胡,他説雖然排練辛苦,但是大家都非常開心。

  他説,這樣一臺晚會不但給歐文分校的同學們帶來了年味,也是向其他國家學生展現中國傳統文化的機會。

  在現場觀看演出的數學專業三年級學生田澤雨告訴記者,三年來她每年都會來看中國留學生自辦的春晚,“找點過年的感覺”,同學們的參與感比較強,一年比一年精彩。

  美國學生Jocelyne Castellanos是歷史專業一年級學生,她在現場不斷用手機拍攝表演。她説,我對中國文化了解的不多,所以我來看這臺晚會,希望能了解更多的中國傳統文化。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宋家慧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139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