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關注美國國防預算創歷史新高:該國軍火商成最大贏家
2018-02-13 07:50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媒稱,美國國防部迎來了史上最大預算:7000億美元。

  據德國之聲電臺網站2月10日報道,這意味著,美國軍方人數將大幅度擴張,有更多的培訓機會,增配更多的戰艦和武器裝備。而且這還不是全部。明年,美國的國防軍費開支更會上升到7160億美元的水準。在國防部長馬蒂斯眼中,為了讓軍隊走出低谷,並且保證在阿富汗僵局存在的情況下時刻準備好迎戰,這筆兩年的軍費開銷是事實需要的。

  報道稱,美國總統特朗普2月9日簽署的這份預算草案大幅度提升了美國的軍費開支:與去年相比,五角大樓今年將能夠得到額外的940億美金,增幅達15.5%。這是2002年以來美國軍費的最大增幅。當時,相關預算從2002年的3450億增長至2003年的4370億,增幅為26.6%。當時遭遇了9·11之後的美國在阿富汗開戰,並入侵了伊拉克。

  如今,額外提升的這筆軍費不是針對新的敵人或像“基地”組織這樣的單一威脅。與此不同的是,最新注入的這筆資金主要將被美軍用來解決一係列自身問題,比如説士兵缺乏訓練,對高科技導彈防禦係統的更多需求以及全面重新規劃美國的核武庫。

  報道稱,從2011年以來,美國的歷任國防部長都在抱怨國會限制軍費支出的政策大大擠壓了部隊的備戰能力。陳舊的裝備越來越多,部隊無法得到足夠的訓練,政府財政預算的不確定性給美國的未來籠罩上了一層烏霧。

  美國防長馬蒂斯在此次國會通過最新軍費預算前幾個小時表態稱:“我無法用更加誇張的説法來描述預算的不確定性給我們部隊和其家屬的士氣會帶來怎樣的負面影響。”

  但是,要想解決五角大樓所面對的問題,不是像有些人想像的那樣用錢就能夠搞定的。就算這幾年美國政府一直給軍費支出定義了上限,從歷史的角度上來説,美國的軍費仍然是相當充盈的。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國防預算專家哈裏森指出,美國如今排除通貨膨脹因素後的軍費支出,已經趕上了80年代裏根總統執政下大幅度擴張軍費支出的歷史最高水準。

  哈裏森表示,現在的問題在于美國的軍費多年來被不斷增加的人員成本、更加昂貴的技術投資以及包美軍在括阿富汗、伊拉克以及中東地區的軍事行動。在這個時期,美國軍隊一直需要保持甚至加快它在國內與國外的行動速度。而且目前還看不到這一趨勢會有所緩和的跡象。

  美國國會2月9日通過的龐大軍費預算提升甚至超過了總統特朗普之前提出的要求。在2017年10月1日開始的2018財政預算年度中,7000億美元中的6290億將被用于五角大樓的核心任務。另外的710億將被用于美國在阿富汗以及其他地區的戰爭。特朗普曾要求國會通過6030億以及650億的軍費及作戰經費預算。

  其實,此次美國軍費巨幅提升背後的最大贏家是該國的那幾家軍火生産商,比如洛克希德·馬丁、波音和通用動力。這些公司每年都會在遊説國會上花費數百萬美元。

  報道稱,特朗普最新簽署的這筆軍費中的數十億將花費在五角大樓最重視的一個領域:導彈防禦。目前撥款委員會仍需要確定2018年的這筆預算究竟該如何分配,但它們很可能大幅度參考國會去年批準的國防預算案,其中包括為五角大樓的導彈防禦署撥發123億。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8117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