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焦慮和狹隘限制想像力
2018-02-13 07:4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來,一波“中國威脅論”的炒作撲面而來。其最新的外衣包括所謂的“新帝國主義列強論”、“中國監聽非盟中心論”、“中國經濟滲透論”等。背後的邏輯簡單粗暴,認定中國的發展是對西方利益的“威脅”。其隱含的情緒不難讀懂,那是一種赤裸裸的焦慮。

  然而,這些西方精英們沒有意識到的是,焦慮限制了他們的想像力。

  所謂“修昔底德陷阱”成為他們眼中不可逾越的天塹。在他們眼中,“東方睡獅”已經醒來並且精神昂揚,嶄新的“領地”之爭不可避免。在他們心中,當新興大國遇上守成大國,除了戰爭難道還有其他可能?

  中國正在努力向世界展示,的確存在其他可能。中國反覆強調和平崛起,努力避開“修昔底德陷阱”,在各種外交場合宣示“中國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范圍”。中國熱情張開雙臂,將自身發展機遇同世界各國分享,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順風車”。中國創造性地提出中國方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用。

  遺憾的是,被焦慮蒙蔽了雙眼的西方精英們對這一切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他們忙著進入高度戒備狀態,並宣稱特種部隊已準備好隨時進入他國幫助該國恢復國內秩序;他們忙著小心布局,防范子虛烏有的“威脅”;他們忙著把自己關進黑屋子,不惜隔絕陽光與空氣;他們忙著散布謠言,挑撥中國與他國的關係;他們忙著炮制新名詞,誓要抹黑中國。

  想深一層,限制他們想像力的不僅是即將失去對世界主導權的焦慮,還有一種恥于對人言説的狹隘。

  美國《紐約時報》最近一篇社論指出,美國曾希望將崛起中的中國納入冷戰後建立的政治和經濟體係。然而,中國正在創建自己的制度,或重塑現有制度和規范,以適應自己的需要。

  既然已經確定不會追隨我也不會為我所用,那麼“其心必異”,必須毀之。這就是某些人的真實心態。他們拼命抱持那已落入窠臼的思維,完全無視正在走近世界舞臺中央的中國是國際秩序的堅定維護者、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導者的事實。

  到如今,他們那狹隘的小心靈依然充斥著零和博弈思維,完全無法想像這個世界上有人真心誠意邀請大家共同“做大蛋糕”,完全無法想像這個世界上有人堅定地相信“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這就是差距。(張紅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8117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