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美國博物館的“春節時間”
2018-02-11 15: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10日電 通訊:美國博物館的“春節時間”

  新華社記者孫丁 金悅磊 楊承霖

  10日,美國首都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細雨濛濛,道路上行人和車輛稀少,然而位于市中心的史密森學會美國藝術博物館內卻熱鬧非凡,數千民眾齊聚著名的科戈德庭院,提前進入了“春節時間”。

  吸引他們冒雨前來的是這裏舉辦的第五屆“中國新年家庭日”活動,如往年一樣,活動旨在展示傳統中國文化、增進當地民眾對中國春節的了解,也為他們提供一個與家人共度時光的獨特機會。

  “大家知道今年是什麼年嗎?”館長施特比希一開場便問大家。“是狗年!”記者看到不少非亞裔觀眾也能脫口而出。隨即採訪的幾人對中國文化中的十二生肖多少都有些了解,當地居民扎克對記者説,他就屬狗,在中西方文化中,狗都代表忠誠。

  開場表演的舞獅被到場嘉賓“點睛”後立即威風了起來,緊接著在陣陣鑼鼓聲中搖頭擺尾、上下翻騰,引得滿堂喝彩。臺下觀眾熙熙攘攘,不少來晚的家長就把孩子舉在肩上,小朋友們個個看得目不轉睛。

  從馬利蘭州驅車前來的特蕾西告訴記者,這是她第三次帶兒子來參加“中國新年家庭日”活動,兒子盧克兩年前第一次看到舞獅表演後,經常在家模倣,所以但凡她聽説有舞獅表演,就會帶兒子去觀看。

  偌大的科戈德庭院張燈結彩,充滿了中國元素,洋溢著春節的氛圍。除了舞獅、川劇、雜技、民樂、舞蹈等精彩紛呈的表演,主辦方還精心安排了手工藝展示與互動活動。

  記者看到,剪紙、紙傘填色、年畫印制、書法等展臺前都排起了長隊,家長們帶著孩子一個項目接著一個項目體驗。孩子們完成作品後欣喜若狂,還有的意猶未盡,家長們拿出手機拍攝,與親朋好友分享這些幸福時刻。

  來自鄰近弗吉尼亞州阿靈頓縣的理查德一直在指導兩個女兒拼接紅色繡球挂飾。他對記者説,“中國新年家庭日”讓他和孩子們能夠近距離接觸中國傳統文化,有助于開闊視野。

  中國春節強調家庭團圓,理查德對此表示認同。他説,今天的活動也恰好給了他和家人一個相聚的機會,對他來説,沒有什麼比與家人共度時光更幸福的了。

  今年的活動還得到大熊貓故鄉四川成都市政府、成都市外辦的大力支援,孩子們手中填好色的紙傘上、頭上戴的面具上等都有熊貓的圖案,特別是現場迴圈播放的一段大熊貓“寶寶”的視頻吸引了大人和孩子一同駐足觀看。

  出生在華盛頓美國國家動物園的“寶寶”是該園的“明星”,雖然它在去年初回歸故裏,但“粉絲”們一直惦記著它。正與五歲兒子一起觀看“寶寶”視頻的傑西卡説,他們一家人都很喜歡熊貓,兒子本傑明對中國的興趣就始于對熊貓的喜愛。

  據悉,同樣位于華盛頓的史密森學會弗雷爾賽克勒博物館和肯尼迪表演藝術中心也將相繼舉辦以中國新年為主題的慶祝活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王頔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403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