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活動佔地太多 動物生息范圍狹小
2018-01-29 16: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28日電  美國《科學》雜志發表的一項新研究説,由于人類活動佔據了太多空間——地球陸地表面的50%至70%,全球哺乳動物活動和遷移范圍大幅縮小,幾乎所有地區所有體型的陸生哺乳動物都受到影響。

  由德國、美國等多國生物學家合作完成的這項研究説,與那些棲息地尚未被人類踏足的同類相比,棲息地受人類影響的哺乳動物活動和遷移范圍大為縮小。從非洲草原的大象到北美大陸的松鼠,幾乎所有陸生哺乳動物都未能幸免。

  論文作者之一、美國菲爾德自然歷史博物館研究人員布魯斯·帕特森解釋説,生物都需要空間,以便“收集資源,尋找伴侶,發揮它們對生態環境的服務作用”。

  “動物的遷移非常重要,在遷移中它們會完成在不同區域間運輸養分、傳播種子等重要的生態功能,”領導這項研究的德國森肯貝格生物多樣性和氣候研究中心學者瑪莉·塔克説。例如在北美,每年蝙蝠為植物授粉的工作就可以折算成35億到500億美元價值的勞動,如果哺乳動物遷移減少,會對生態功能産生嚴重影響。

  這個國際團隊分析了來自57個物種的803個哺乳動物個體的數據。例如,從2002年至2009年,帕特森用電子項圈追蹤了生活在肯尼亞察沃國家公園原生態稀樹草原中三頭獅子的活動情況。定位數據顯示,其中一頭獅子活動范圍達到兩個芝加哥市那麼大,它在這個范圍內覓食、吸引伴侶、驅趕入侵者。

  如果棲息地減少或碎片化,動物賴以生存的食物和生活空間就會變得稀少,受影響的動物經常會選擇徹底離開原有棲息地。

  研究人員因此認為,人類活動導致的動物棲息地減少或碎片化,對陸生哺乳動物産生了嚴重負面影響。帕特森説,將來的研究應當關注人類活動對周圍物種的影響是否存在關鍵臨界點。比如當人類活動超過某些特定的程度,某些動物能獲得的資源會變得極其有限,從而可能造成物種滅絕。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王萌萌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335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