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無可忍要出手?土陳兵邊境欲攻打美“代理人”
2018-01-18 21: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土耳其政府17日以嚴厲措辭警告盟友美國,停止支援敘利亞境內庫爾德人勢力,否則將發兵攻打這支“恐怖分子”武裝。

  【土耳其“忍無可忍”欲動手】

  土耳其國家安全委員會17日召開將近5小時會議並在會後發表聲明,要求美國停止支援庫爾德武裝,否則將出兵打擊。“土耳其不允許在邊界地帶構建一條恐怖分子走廊或組建一支恐怖分子軍隊,因而準備採取一切必要手段……我們強調,我們準備立即採取果斷措施剷除威脅。”

  聲明對美國“把恐怖分子認定為夥伴”表示“遺憾”,要求美方“立即”回收提供給庫爾德武裝的武器。

  土耳其副總理貝基爾·博茲達同一天在內閣會議結束後説:“土耳其的忍耐已經到達極限,不可能希望土耳其方面繼續保持耐心。土耳其決心採取一切必要措施。”

  土耳其部隊數周來多次炮擊敘土邊境阿夫林地區的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目標並在邊界線土方一側部署坦克。路透社17日報道,土方當天在阿夫林對面土方一側又部署9輛坦克。

  “如果土耳其的要求沒有獲得滿足,我們將在阿夫林和其他地區採取果斷行動,保護我方利益,”博茲達警告道,“我們不會考慮其他人怎麼説。什麼時候會動手?突然。”

  【警告組建“邊境安全部隊”】

  土耳其官方媒體阿納多盧通訊社報道,土耳其外交部長梅夫呂特·恰武什奧盧16日告訴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組建“邊境安全部隊”將導致土美關係受到“無可挽回的”損害。

  美國主導的打擊“伊斯蘭國”多國聯盟14日説,將在敘利亞組建以庫爾德人為主力的武裝力量,以維護敘利亞邊境安全,防止“伊斯蘭國”及其他恐怖組織死灰複燃。

  這支武裝名為“邊境安全部隊”,最終目標是3萬人,其中半數是“敘利亞民主軍”成員,另一半將重新招募。

  “敘利亞民主軍”以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為主體,包括阿拉伯人,受到美國及其盟友培訓和武器彈藥等支援。現階段,“敘利亞民主軍”控制區包括敘利亞與土耳其、伊拉克接壤地區和幼發拉底河河谷地區。“邊境安全部隊”將部署在“敘利亞民主軍”控制區。

  土耳其認定“人民保護部隊”是土境內反政府武裝“庫爾德工人黨”分支,同屬“恐怖組織”,因而強烈反對美國幫助庫爾德武裝壯大實力。

  多國聯盟宣布“邊境安全部隊”計劃後,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15日警告,土耳其將把這支武裝“扼殺在娘胎裏”。

  【美國謀求在敘“長期存在”】

  土耳其和美國同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同樣尋求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下臺。

  不同之處在于,美國認定“庫爾德工人黨”為恐怖組織,但把敘利亞境內庫爾德人武裝視為對抗巴沙爾政府和“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的生力軍。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17日説,美國將長期在敘利亞保持軍事和外交存在,向庫爾德人及其他反對派武裝控制區提供支援,直到巴沙爾下臺、敘利亞政權更疊。

  蒂勒森當天在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作主題發言,闡述美國對敘政策和計劃。他説,敘利亞現狀有3個特點:“伊斯蘭國”式微但未被完全擊敗;巴沙爾政府控制著半數國土及人口;伊朗在敘利亞擴大影響,對美國構成戰略威脅。

  蒂勒森説,美國2011年從伊拉克“過早”撤軍,犯了“錯誤”,“伊斯蘭國”趁機興起。如果美國現在從敘利亞撤軍,“伊斯蘭國”和“基地”組織殘余勢力將東山再起,威脅美國安全。“美國將繼續在敘利亞保持軍事存在,重心是確保‘伊斯蘭國’不能死灰複燃。”另外,美軍繼續駐留伊拉克,將防止敘政府軍攻取反對派控制區,同時遏制伊朗。

  美國現階段在敘利亞部署大約2000名軍人,公開任務是培訓和指導反對派武裝。

  【借代理人消除“戰略威脅”】

  蒂勒森認定,“敘利亞仍然是(對美)嚴重戰略威脅的根源,以及我們的外交面臨的主要挑戰。”

  他説,美國的目標包括在敘利亞徹底擊垮“伊斯蘭國”和“基地”組織,確保他們不能繼續威脅美國安全和以新形式卷土重來;借助聯合國主導的政治進程實現敘利亞政權更疊;削弱伊朗在敘利亞的影響力;確保敘境內沒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美方同時著力增加“外交存在”。蒂勒森説,美國和盟友計劃在由庫爾德人等反對派武裝控制的“解放區”採取“穩定措施”,包括清除地雷、重建民生基礎設施。另一方面,將孤立巴沙爾政府,“美國、歐洲聯盟及其他地區夥伴將不會對巴沙爾政權控制的任何地區提供重建國際援助”。

  蒂勒森表示,美國“承認和尊重‘敘利亞民主軍’把敘利亞人從‘伊斯蘭國’手中解放出來而付出的巨大犧牲”,同時“聽見並嚴肅對待”土耳其的關切。“為了敘利亞新的未來及確保敘利亞鄰國的安全,我們必須獲得土耳其的緊密合作。”

  美國國防部17日發表聲明,稱“邊境安全部隊”“不是一支新的‘軍隊’或傳統意義上的‘邊防部隊’”;它的任務並非對外而是“對內”,旨在“防止(‘伊斯蘭國’)武裝人員逃出敘利亞、強化解放區的安全”。(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943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