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特朗普執政一年 美國經濟近喜遠憂
2018-01-18 15: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17日電 財經觀察:特朗普執政一年 美國經濟近喜遠憂

  新華社記者金旼旼 高攀 江宇娟

  本月20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執政將滿一年。這一年來,美國經濟增長提速、經濟樂觀情緒上升。但美國主流經濟學家普遍認為,過去一年美國經濟的良好表現得益于多重內外因素,而特朗普政府的一係列決策有可能損害美國中長期經濟增長前景。

  美國經濟持續走強

  2017年前三季度,美國經濟按年率計算分別增長1.2%、3.1%、3.2%,呈現出“低開高走”態勢。這也是自2014年以來美國經濟首次連續兩個季度增速超過3%。經濟學家估計,2017年全年美國經濟增速在2.5%左右,比2016年高出約1個百分點。

  去年美國就業和股市表現良好。失業率降至4.1%,為過去17年來最低水準。得益于強勁的企業盈利表現和市場樂觀情緒,2017年代表藍籌股的道瓊斯指數漲幅達25%,代表性更廣的標普500指數漲幅也達19%。

  自2009年6月美國經濟走出衰退以來,這一輪經濟擴張已持續103個月。而美國歷史上最長的經濟擴張期紀錄是120個月。換言之,只要不出現意外,特朗普將在其任期內迎來美國史上最長經濟擴張期紀錄。

  長期趨勢並未改變

  特朗普去年年底在接受福克斯電視臺採訪時説,在其執政後,出現了“我們國家歷史上最好的(經濟復蘇)之一”。但觀察經濟走勢時,選擇合適的參照係至關重要。和2016年相比,過去一年美國經濟的確復蘇走強;但和歷史數據相比,這種“強度”卻並非特別突出。

  2017年美國新增就業崗位210萬個,但2016年達220萬個,2014年更高達300萬個。同時,雖然2017年失業率降至4.1%,但自2011年以來美國失業率逐年穩步下降。在特朗普上任前,美國失業率已經從經濟衰退時的最高點9.6%降至4.8%。

  從全年經濟增速來看,盡管2017年增速預計高于2016年,但仍低于2014年和2015年的增速。

  《華爾街日報》在本月初對經濟學家的調查顯示,雖然經濟學家普遍預期2018年美國經濟增長可能進一步提速至2.7%,但2019年和2020年增速將逐步回落到2.2%和2%。也就是説,金融危機後美國2%左右的增長趨勢沒有發生明顯改變。

  到底誰在影響美國經濟

  雖然很多分析人士在分析過去一年股市上漲的原因時,都提及特朗普減稅、放松監管、增加政府開支的政策預期,但美國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公司首席全球戰略師魯奇爾·夏爾馬認為,事實上去年美股的主要推動因素並非上述預期政策的受益行業,而是科技股,尤其是像亞馬遜和臉書這樣的大型科技公司。

  美國經濟學家普遍認為,當前美國總體經濟走勢和特朗普政府的關係並不大。並且,通常來説上任第一年內,美國總統和經濟走勢的關係都不大,因為經濟政策的調整對經濟的影響尚未顯露。經濟表現相較于政策調整有滯後性,因為宏觀政策調整要轉化為企業投資,再轉化為就業、消費乃至經濟增長需要一定時間。

  “不應把經濟強勁太多歸因于特朗普,”美國宏觀分析公司經濟展望集團首席經濟學家伯納德·鮑莫爾説,“在特朗普上臺前新增就業和企業資本開支就在增加。要判斷他的行為對經濟的推動作用還為時尚早。”

  中長期增長前景或被削弱

  梳理特朗普上任一年來的經濟政策,需要區分哪些是他説的,哪些是真做的。在市場關注的放松金融監管、大規模基建投資等政策方面,在特朗普執政第一年未有實質性推進。他的最大“政績”莫過于去年年底通過的30年來美國最大規模減稅法案。

  大幅降低企業稅、給普通家庭減稅,在短期內必然對經濟有提振作用。高盛預計,今明兩年減稅將令美國經濟增速提高0.3個百分點。但從長期來看,減稅對美國經濟的刺激作用微乎其微。據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的預算模型,2018年至2027年間,減稅對經濟提振幅度為年均0.06到0.12個百分點。

  並且,幾乎所有分析都認為此次減稅顯著偏袒企業和富人階層,將進一步擴大美國的貧富差距,而這種分化加劇將損害經濟增長潛力。此外,根據沃頓商學院預算模型測算,減稅在未來10年將令美國財政赤字增加1.9萬億至2.2萬億美元,而財政赤字增加勢必對私人投資産生“擠出效應”,從而損害經濟增長。

  在貿易政策方面,打著“美國優先”的旗號,特朗普政府在過去一年中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重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並重啟了一係列塵封已久的貿易保護政策工具,如“301調查”“232調查”等。

  這些決策在2017年並未對美國經濟增長産生直接衝擊,因為無論是重談貿易協定、發起貿易救濟調查,還是其他國家的反制措施出臺,都需要時間。但問題在于,多邊貿易體制被破壞、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將在中長期內影響企業投資決策。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施歌
相關新聞
  • 特朗普釋放合作信號 “美國優先”著眼點未變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這一係列表態並非顛覆他此前對國際合作的態度,而是希望改造多邊機制,實現美國利益。
    2018-01-11 18:10
  • 特朗普不當言論重創美國國際形象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特朗普過去也曾在移民問題上有過不當言論,但這一回他是以總統身份在正式探討國家政策時對許多國家出言不遜,此舉無疑將對美國的全球形象造成巨大負面影響。
    2018-01-15 21:25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27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