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洋垃圾”禁令 美澳日如何應對
2018-01-16 18: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國際觀察)中國“洋垃圾”禁令 美澳日如何應對

  新華社記者

  新年伊始,隨著中國全面禁止進口對環境污染風險高、群眾反映強烈的廢塑膠、未經分揀廢紙、廢紡織原料、釩渣等24類固體廢物,西方不少國家的廢品回收行業受到衝擊。

  分析人士指出,中國大幅提升固體廢物進口標準的舉措無疑讓美國、澳大利亞、日本等“洋垃圾”輸出國感到不適應,但中國此舉不僅有利于推動本國環保事業,而且放眼長遠,對這些輸出國乃至全球固體廢物迴圈利用産業的發展和技術進步也將起到促進作用。

  美國:為達中國新標 啟用人工智慧

  統計數據顯示,美國是世界上生産可回收垃圾最多的國家,其大約三分之一的可回收垃圾出口國外,這些出口垃圾中約一半流入中國。

  據美國廢品回收業協會統計,2016年美國向中國出口了總額為56億美元(約合人民幣362億元)的可回收垃圾,其中約一半為廢舊紙制品,重量超過1300萬噸。自中國“洋垃圾”入境禁令去年7月出臺後,美國可回收廢品的價格一路走低。去年10月,廢紙價格暴跌35%至40%。

  “未經分揀的廢紙”指在可回收廢紙中摻有不可回收物。美國廢品回收行業工作人員承認,經常會在裝可回收廢紙的垃圾桶內發現玻璃瓶、油氈、手提包、毛衣這樣的不可回收物。以往,二次分揀工作都由中方完成,費時費力不説,還存在環保風險。

  美國媒體報道稱,中國此次大幅提升固體廢物進口標準,將不可回收物在可回收物中的佔比降低至0.5%,這對美國廢品回收業來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不過,美國廢品回收業協會高級主管阿迪娜·阿德勒指出,中國的高標準、嚴要求對美國企業而言也並非都是壞事。為達到中國設定的進口標準,一些美國廢品回收企業不惜高價啟用人工智慧完成垃圾分揀。

  今後,對美國多數廢品回收企業來説,細化垃圾分類、從源頭控制可回收垃圾的“清潔性”將成為最實際的選擇。

  澳大利亞:轉變觀念 壓力也是機遇

  據澳大利亞媒體報道,中國禁令生效後,澳大利亞有61.9萬噸可回收垃圾的出口受到影響,涉及金額5.23億澳元(約合人民幣26.8億元)。澳大利亞廣播公司稱,中國的禁令會産生很大影響,因為市場上將涌入大量可回收垃圾,從而導致價格崩盤。

  澳大利亞環境和能源部長喬希·弗賴登伯格在一份聲明中稱,盡管中國的禁令會給一些行業帶來壓力,但同時也會為另一些行業創造機遇。

  澳大利亞廢品管理聯盟首席執行官蓋爾·斯隆分析指出,業界理解中國的做法,明白中國希望推動國內迴圈經濟的發展。而這對澳大利亞來説也是發展本國迴圈經濟、為該行業創造工作崗位的機會。

  斯隆表示,澳大利亞應當摒棄“投入、生産、丟棄”的傳統概念,設計一個“再回收、再利用、再生産”的模式,讓生産商購買可回收垃圾並迴圈利用。

  日本:出口對象或轉向東南亞國家

  長期以來,日本的可回收垃圾大量出口到中國。統計數據顯示,日本出口的廢塑膠中約一半銷往中國,出口廢紙中約70%銷往中國。

  與澳大利亞情況不同,日本廢品回收處理體係先進,但嚴格的環保標準和細致的處理方式直接導致處理成本高昂,加之中國“洋垃圾”入境禁令實施前,中國進口商通常出價較高,日本回收企業往往缺乏競爭優勢。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所辦《通商弘報》報道指出,中國有關政策的變動會對日本産生不小影響,日本對華可回收垃圾的出口甚至可能走向終結。一名在日本從事廢紙出口的業內人士説,失去中國市場後,日本的廢紙出口可能會轉向東南亞國家。

  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劉曉宇教授指出,中國禁止“洋垃圾”入境的政策短期內無疑會對美澳日等傳統垃圾輸出國的相關産業造成一定影響。但從長遠看,此舉不僅將大幅提升中國國內相關企業處理本國固體廢物的能力,增加回收率,降低固體廢物處置的單位排污量,從而進一步解決我國環境污染問題,同時也會倒逼全球固體廢物迴圈利用産業的發展和相關技術的進步,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貢獻。(綜合新華社記者吳錚、高路、何嘉悅、朱宏業、華義報道)

  廈門查獲單票數量全國最大進口洋垃圾

  環保部:把禁止洋垃圾入境納入督察 形成高壓態勢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68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