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光背後的“多面”趙小蘭
2018-01-15 11:0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美籍華人趙小蘭入選“2017全球華僑華人新聞人物”,頒獎詞中寫道:“誰説華人總是沉默?誰説女性注定軟弱?她為華人融入主流樹立典范。”

  資料圖:當地時間9月28日,首輪中美社會和人文對話在華盛頓舉行。圖為美國交通部長趙小蘭出席中美青年代表對話活動並致辭。中新社記者 鄧敏 攝

  1989年1月,經時任美國總統老布希提名,趙小蘭出任聯邦運輸部副部長。上任不久,即穩妥處理核潛艇爆炸、泛美航空公司班機墜毀、東方航空公司罷工、阿拉斯加埃克森油輪泄漏等一係列事件,廣受讚譽。

  2001年1月,經時任美國總統小布希提名,她出任美國勞工部部長,成為美國史上首位進入內閣的華人。趙小蘭作為該屆政府唯一任滿8年的內閣成員,被小布希稱讚為“危機管理能手”。

  2017年1月,趙小蘭再獲美國總統特朗普青睞,出任美國運輸部部長。自此,她在美國歷史上寫下“兩度入閣、三朝元老”的傳奇。

  這樣的政績下,多數人都知道她是美國政壇中“永遠微笑的鐵血夫人”,殊不知,榮光背後,還有很多細膩鮮活的動人故事。

  1961年,當8歲的趙小蘭隨母親漂洋過海,踏上紐約艾利斯島的土地時,還只是個怯生生的小姑娘。

  六十年代的紐約沒有多少華人移民。趙小蘭上學的第一天,像任何一個懂禮貌的中國孩子一般,深深鞠了一躬。老師沒有提出表揚,反而一臉驚訝。“她以前從沒見過別人對她鞠躬,然後毫無疑問,所有學生都大笑不止”,趙小蘭回憶道,“我那時窘迫極了,非常害怕”。

  無論是以全A優異成績從哈佛大學畢業,還是在萬裏挑一的競爭中入選“白宮學者”;無論是躋身銀行業,履職美國商業銀行國際金融副總裁,還是出任美國聯合慈善基金會主席,力挽狂瀾救基金會于頹勢;面對每一個挑戰,趙小蘭似乎都有顆無畏的心。

  對于這份勇氣,趙小蘭解釋道,“我的父母總是適時指出,你來自一個歷史悠久的國家,你的血管裏流淌著悠久的歷史,你有能力直面挑戰,千萬不要懷疑這一點”,“這些價值觀增強了我們的力量,幫助我們生存下來並出類拔萃。我和我的姐妹們能取得今天的成績,很大程度應該感謝父母”。

  在親友乃至美國華人圈中,趙小蘭的孝順與政績同樣出名。在她看來,孝道是中華民族寶貴的傳統美德,盡孝是身為兒女的福祉。

  只要條件允許,趙小蘭每晚都會給父親趙錫成打電話;媒體採訪時,她會貼心地為父親化粧整理,為父親舉話筒;很多公務活動,她也總是盡可能帶上父親一起。

  對此,趙錫成曾説:“站在父親的立場,她工作那麼忙,責任那麼重,仍然能夠每天打電話,説明她工作勝任愉快、井井有條。雖然只是幾分鐘的電話,但表示她這一天過得美滿,這對我是非常大的安慰。”

  趙小蘭是謙遜的。由于公務繁忙,她未能親臨“2017全球華僑華人年度評選”頒獎典禮現場,但仍委託其特別助理髮來函件寫道:“非常遺憾未能接受您的邀請,我衷心感謝並送上誠摯祝福,希望大家擁有一個快樂、健康、富足的新年!”(記者 周欣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陳璟春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09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