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假期臨近 中使館提醒赴美遊客重視邊境安檢
2018-01-15 11:0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網站消息,春節假期臨近,中國駐美國大使館提醒擬赴美旅遊的中國公民注意以下事項:

  一、美國醫療費用昂貴,赴美遊客應根據自身健康、經濟情況購買醫療、人身意外等保險。

  二、美國槍擊、搶劫、盜竊案件頻發。在美旅遊期間應警惕周邊可疑人員,避免單獨夜間外出,如遇危險,請冷靜應對,並撥打911電話報警(堅持説中文即可獲得中文服務)。

  三、美國邊境海關執法人員有權對所有入境人員(包括美國公民)進行檢查,查驗其國籍、入境目的和攜帶物品,包括箱包、電子設備、汽車等。美邊境執法部門檢查許可權不受美憲法第四修正案約束,無須事先申請搜查令。申請入境的非美國公民在接受入境檢查時,無要求會見律師或代理人的權利,除非該申請人面臨刑事調查並被羈押。一般而言,當事人在現場享有的不具爭議的合法權益僅限于投訴、要求翻譯協助和拒絕簽字等。

  截圖自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網站。

  如當事人認為執法人員存在不正當執法行為或歧視性做法,請妥善保存相關證據,並可當面要求向其上級投訴。如執法人員在入境檢查時,就涉嫌刑事犯罪對當事人展開調查,當事人原則上可立即要求聘請律師。如海關執法人員對入境者的入境目的或所持證件有所懷疑,入境者需要到二次檢查區做進一步的檢查和面談。

  需要注意的是,持有效美國簽證並不能保證您有權進入美國,海關執法人員擁有準許您入境的最終決定權。與現場執法人員做法理爭論,對解決入境受阻無益,甚至會導致事態惡化。建議您客觀、理性回答執法人員的詢問。

  四、為進一步防范恐怖主義威脅,確保乘客和機場的安全,部分美國國內機場和有赴美航班的外國機場正在陸續實施更嚴安檢措施。已有部分機場開始要求乘客將大于手機的電子設備從登機行李中取出,以便單獨接受檢查。一些航空公司也開始要求乘客在登機前接受相應的安全詢問。

  五、未滿18周歲的未成年人在出入美國國境時,應有父母雙親陪伴,如只有父母一方陪伴,則需持另一方的書面授權書;如與祖父母、兄弟姐妹等其他親屬、朋友一起旅行或參團旅行時,需持父母雙親的書面授權書。美邊境執法部門並非總會要求查驗該授權書,但如果其提出要求,則必須出示。

  美官方並未提供授權書的寫作模板,但提示需包含以下內容:出行人物、目的、時間、地點、缺席父母的聯繫方式等,並建議用英文書寫並做公證。

  六、建議赴美遊客留存護照資訊頁、簽證頁的復印件。如遇護照丟失情況,請立即報警。一般情況下,憑護照、簽證復印件和報警記錄可在美國國內乘坐飛機。同時,請盡快前往附近的使館或總領館補辦相應旅行證件。

  七、近期全球針對中國公民的電信詐騙橫行。外交部和有關駐外國使、領館已多次發布提醒和應對指南,請計劃出國旅遊的公民仔細閱讀,並向親友轉發推送,提升甄別“虛構綁架”、“涉嫌犯罪”等詐騙手段的能力。

  祝大家節日出行愉快,平安。

  駐美國使、領館領事保護與協助電話:

  駐美國使館:202-4952215,202-4952216,202-2975697

  駐紐約總領館:212-6953125

  駐舊金山總領館:415-8525924(工作時間),415-2168525(非工作時間)

  駐洛杉磯總領館:213-8078086,213-8078077(工作時間),626-5540535(非工作時間)

  駐芝加哥總領館:312-8059838

  駐休斯敦總領館:713-5219215,713-302-8655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陳璟春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909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