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疾控中心被曝設禁用詞 遭科學界猛烈批評
2017-12-19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華盛頓郵報》15日報道,“多元”“跨性別”“基于科學”“基于證據”等詞匯近日被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列為禁用詞,不能在涉及來年預算的文件中使用。這一消息令各界嘩然,遭到科學界人士的批評。

  【禁用詞曝光】

  《華盛頓郵報》15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疾控中心制定預算報告的高級官員們近期在一個會議上被告知,在向聯邦政府和國會提交的涉及下個年度預算的文件中,不得出現7個詞語,分別是“弱勢的”“應享有的權利”“多元”“跨性別”“胎兒”“基于證據的”“基于科學的”。

  《華盛頓郵報》在推特上説,是美國政府向疾控中心下達了這一禁令。一名疾控中心官員16日匿名對美聯社記者説,聯邦政府的“某些高層人物”要求疾控中心在擬定預算文件時注意特定語言的使用,但這名官員説她沒有參加會議,不清楚是否存在對上述7個詞語的禁用令。

  【學界很生氣】

  許多美國人,特別是科學界、公共衛生界人士對消息感到震驚和憤怒,要求疾控中心撤銷這一決定。美國科學促進會在推特上説:“‘基于科學’‘基于證據’這樣的詞被禁止在疾控中心的預算案文件中使用,有一個詞倒是沒有被禁:荒謬。”

  “為科學遊行” 運動在推特上要求美國政府取消禁令,呼吁各界保護科研團體公開討論他們的研究及其效用的權力。

  美國波士頓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桑德羅·加萊亞認為禁用特定詞語不是小事,“因為從根本上説,我們所用的詞描述的是我們在意的事、我們認為重要的事”。

  “如果你不能使用‘跨性別’‘多元’這樣的詞,這清楚地表明你不能關注這些議題。”

  疾控中心的上級部門、衛生與公眾服務部發言人馬特·勞埃德16日針對《華盛頓郵報》的報道發表聲明,説報道對預算形成階段的商討過程做了不當描述。疾控中心主任布倫達·菲茨傑拉德當晚在發給雇員的內部郵件中説,他已注意到媒體的報道,但“我想向你們保證,疾控中心仍是基于科學和證據的研究機構……科學仍將是我們工作的基石”。

  【禁忌不止于此?】

  雖然批評設立禁用詞的做法,但加萊亞也很同情疾控中心目前的處境。因為白宮和一些共和黨議員提出,要大幅縮減疾控中心70億美元的彈性預算。

  加萊亞説:“在公共衛生界,一種畏縮膽怯的情緒在滋長,因為人們都要靠聯邦政府的撥款開展工作。我深深同情他們現在的尷尬境遇。”

  按照美聯社的説法,禁忌不止于此。一名與疾控中心有合作的醫藥界領袖對美聯社説,疾控中心雇員被要求,不得在匯報及公共場合演説中使用“健康公平”這一術語。“健康公平”是指消除貧困、種族歧視等障礙,實現所有人平等擁有健康身體的機會。

  美聯社還説,今年以來,一些聯邦政府機構開始減少一些議題方面的數據採集,並在網站上刪除相關資訊。這些議題包括氣候變化、無家可歸者當中的同性戀和跨性別人群等。(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689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