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美國大規模減稅邁出備受爭議第一步
2017-11-17 13: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1月16日電 財經觀察:美國大規模減稅邁出備受爭議第一步

  新華社記者 金旼旼 江宇娟

  美國國會眾議院16日投票通過減稅法案,邁出了美國30年來最大規模減稅計劃的第一步。不過,這一共和黨主導的減稅法案卻被多方批評為偏袒富人,刺激經濟效果尚未而知,卻很可能擴大貧富差距。

  “嫌貧愛富”:減稅法案偏袒富人遭質疑

  當天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以227票讚成、205票反對的結果通過了《減稅和就業法案》。這份法案的要點有二:其一是給企業減稅,聯邦企業所得稅將從目前的35%大幅降至20%;其二是給個人減稅,聯邦個人所得稅率從7檔簡化為4檔,多數家庭將獲得減稅。

  不過,這份減稅法案卻由于過于偏袒富人而飽受指責。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亞當·波森對新華社記者表示,這份法案在個人所得稅方面更多照顧富人利益而非幫助窮人。

  美國個人所得稅誕生于19世紀後期的“鍍金時代”,最初只對富人徵收,直到一戰爆發和大蕭條時期才逐步擴展到其他收入階層。從歷史上看,個人所得稅在提供政府稅收的同時,還兼具減少社會貧富差距的功能。

  但這次在個人所得稅的調整上,富人卻將分到最大一杯羹。據華盛頓智庫稅務政策中心的研究,減稅的大部分收益,無論是按美元計算還是按稅後收入的比例計算,都將由高收入家庭獲得。研究顯示,到2027年近50%的減稅福利將由1%的富豪階層獨享。

  同時,由于一些減稅項目將在未來逐步到期,以及很多稅收抵扣項目被取消,並非所有人都將獲得減稅。按照稅務政策中心的分析,2018年美國將有至少7%的納稅人稅負增加,而到2027年這一比例將升至25%。

  華盛頓智庫經濟政策研究所的研究顯示,自1979年以來,美國最富的1%群體收入增長了160%,而收入居中的20%家庭收入增幅僅為13.6%。無疑,富人進一步從減稅中獲益,可能進一步擴大貧富差距。

  對于本次減稅法案,“股神”巴菲特日前也公開反對。“如果你回到1982年,《福布斯》雜志第一次公布400富豪排名,他們總計有財産930億美元。如今他們有2.4萬億美元,”他説,“這種不對稱的繁榮令最頂層的富人獲益。”

  “白日焰火”:經濟擴張期減稅必要性存疑

  無論是總統特朗普還是國會共和黨在為減稅造勢時,常引用上世紀80年代裏根時期的減稅先例,稱這種“涓滴經濟學”將有助于刺激經濟增長。

  但批評人士指出,這次減稅法案出臺的時代背景不同于裏根時期。裏根政府減稅的大背景是美國經濟面臨增長停滯、通脹高企的“滯脹危機”。而如今,美國經濟走出經濟衰退已進入第九個年頭,經濟增速穩步提升,失業率降至歷史最低點,經濟增長並不需要“刺激”;同時美國公共債務已經超過20萬億美元,財政紀律亟需整頓。

  並且,在目前經濟形勢下,減稅是否真能刺激經濟也頗值得探討。共和黨鼓吹“涓滴經濟學”,是因為給富人和企業減稅,將促使他們增加投資、創造就業機會,並提高員工工資。但這一邏輯鏈條的關鍵問題在于:富人和企業有錢之後一定會用于擴大再生産投資或提高員工工資嗎?

  今年一季度美國標普500成分股公司利潤增幅高達15.2%,二季度增幅預計也將達11%,連續兩個季度利潤增幅達兩位數,為2011年來首次。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裏埃爾·魯比尼認為,在企業資金充裕的情況下,減稅並不會令其擴大再生産投資或提高工資,企業很可能將這部分錢用于回購股票以抬高股價。

  同時,減稅可能導致美國財政赤字進一步惡化。波森表示,按照目前法案,未來十年美國財政赤字平均每年增加約1500億至2000億美元,這將進一步推高美國政府債務水準。據參眾兩院稅務聯合委員會的分析,當天通過的法案將導致聯邦財政赤字在未來10年內至少增加約1.4萬億美元。

  在經濟擴張周期減稅,就好比白天放焰火,無法收到預期效果,但卻肯定污染環境。

  共和黨內分歧不斷 最終法案仍難産

  特朗普此前曾表示,希望國會能在耶誕節前通過法案,送呈總統簽署成為法律。但目前來看,雖然眾議院已通過法案,但參議院的另一個減稅法案版本仍在討論中,國會兩院很可能難以如期通過最終法案。

  目前,參議院仍在討論自己版本的稅改法案,並且該版本和眾議院版本存在重大差異,尤其是參議院版本加入了廢除前總統奧巴馬強制購買個人醫保的條款。參議院此前廢除奧巴馬醫改的嘗試失敗,此次在減稅法案中又加入了爭議極大的醫改內容,令減稅法案風險增加。

  在參議院100個席位中,目前共和黨控制52席,這意味著共和黨只能承受兩張反對票。而媒體分析認為,目前至少有四名共和黨參議員可能投反對票。因此,參議院減稅法案仍存在闖關失敗的可能。

  並且,按照美國立法流程,在參議院通過自己版本後,國會兩院還將對兩份減稅法案進行“調和”,消除不一致之處。此後,兩院還將分別表決,通過後方能提交總統簽署。而這一過程還存在變數。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馮文雅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7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