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讀個冷門專業 到底值在哪?
2017-11-09 14:4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武逸天到英國之後經常在博物館、資料室擴充知識、搜集史料。圖為武逸天在考文垂交通博物館。

  怎樣選擇最佳留學方式?

  出國留學,許多人計算的是投入與回報比,往往選擇商科、金融等方向,以期畢業後獲得高薪工作。但是,也有一些人選擇去讀歷史學這樣的冷門專業。人們不禁會問,學歷史的學生可能畢業後會找不到什麼高薪工作。那麼,值得花那麼多的精力和金錢,出國去讀嗎?

  滿足自身興趣,增加海外經歷,值!

  歷史學不像某些熱門專業,可以在經濟上帶來立竿見影的收益,但它和其他人文學科一樣,能夠潛移默化地影響人的價值觀和知識結構,鍛煉思維方式和邏輯分析能力。當被問到為什麼選擇出國讀歷史時,相關受訪者無一例外地表示,興趣是最主要的原因。他們往往在大學階段就選擇歷史學作為專業,到國外繼續深造既可以滿足興趣,又能獲得更豐富的史料和資源,進一步提高對歷史學的認識。

  武逸天先在首都師范大學獲得學士和碩士學位後,到英國華威大學攻讀碩士和博士。談到出國讀歷史專業的原因,他説:“主要是興趣。我現在研究方向是英帝國史、去殖民化史,英國在這方面有著獨特的便利條件,比如華威大學的檔案館就藏有最多的有關英國工會的資料,這對我的歷史研究很有幫助。就現實層面來説,目前國內高校招聘人才時,對其海外經歷非常重視。所以出國學習也可以豐富自己的履歷,在未來就業中取得更多優勢。”

  借鑒治史方法,提高創新能力,值!

  國外的治史方式與國內有所不同,從國外的教學模式汲取營養,借鑒他人的治史方式,提升自己的學術能力,這些都是留學帶來的收獲。

  據武逸天介紹,華威大學有一套比較成熟的歷史教學模式,與國內更傾向于老師講課不同,這裏基本上所有的課程都是研討會的形式,在討論中大家互相補充現有的知識結構,同時也能看出每個人研究思路與方法的不同,可以互相借鑒。

  就讀于英國倫敦國王學院戰爭史專業的倪怡然認為,在國外可以提高創新能力,增加學術訓練。她説:“國內比較強調文章的篇幅長、借鑒專家學者觀點多、例子堆砌多;而國外特別注重學術原創性,他們不希望看到學生只是在總結、整理、匯總資訊,而是引導學生創造觀點,就像我們老師所説:‘我不想知道那些專家是怎麼想的,我想知道你是如何評價他們的想法的。’”

  擴寬研究視野,培養治學態度,值!

  出國讀歷史能夠帶給學生中西比較的視野,不同的研究角度則能給學子帶來更廣闊的研究空間。在日本京都大學攻讀中國史專業的朱志穎説:“只在國內讀中國史好像是自己看自己,似乎缺乏一種‘他者’的眼光。而出國讀中國史則會從國際視野看中國史,對自己的思維方式也是一種鍛煉和改變。”朱志穎目前的課程主要是經典研讀,這學期老師正帶著大家用日語一句句地讀《左傳》。據她介紹,老師課前會分發很多課程內容的補充材料,要求大家閱讀。與國內相比,日本學者相對于訓詁,更重視義理的闡發。

  令朱志穎觸動很深的是日本學者的治史態度:“他們在研究歷史時會把每個問題的來龍去脈摸清,有些我們中國人認為是常識的問題,日本學者會去很認真地考察。” 朱志穎説。倪怡然也認為,在國外,老師會要求讀很多資料以便上課討論。為了能夠積極且嚴謹地加入討論,倪怡然課下會更加努力地查閱資料,更加認真地核實自己的觀點,這潛移默化地培養了她嚴謹的治學態度。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367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