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用音樂語言與世界對話——記中國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紐約演出
2017-10-31 22: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10月30日電 通訊:用音樂語言與世界對話——記中國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紐約演出

  新華社記者 楊士龍 周效政

  當地時間10月30日晚,美國紐約古典音樂的聖殿——卡內基音樂廳主廳斯特恩禮堂座無虛席。中國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2017美國巡演的第二場演出在這裏舉行。

  在音樂總監、指揮大師呂嘉執棒下,成員平均年齡30歲的這個樂團與“90後”鋼琴家張昊辰對經典鋼琴協奏曲《黃河》的傾情演繹,成為當晚演出的最大亮點。當第四樂章《保衛黃河》的高潮到來、《東方紅》的旋律響起時,觀眾屏住呼吸,全神貫注傾聽。曲終時分,觀眾不約而同地起立鼓掌。

  “在異國他鄉彈這部作品,有很強的帶入感。就像在國內吃中餐時沒什麼感覺,但在這裏吃就特別香,”張昊辰在中場休息時對新華社記者説,“作為‘90後’,在全球化的語境下,跟(20世紀)60年代時前輩們彈的感覺會有不同,但詮釋出的對于國家和民族的牽挂是不變的。有拼搏和奮爭,也更加開放和自信。”

  呂嘉對這個剛成立7年的樂團所有成員的表現都相當滿意。樂團成員大多都和張昊辰類似,在國內外頂尖的音樂學會、樂團歷練過,對西方音樂的了解有很好的基礎,再加上每年都有15部中外歌劇、30套交響曲的演出磨煉,技巧和經驗都進步很快。他透露,28日晚樂團在芝加哥首演之後,當地觀眾讚嘆“這是歐洲樂團的聲音、德國樂團的聲音”。

  而這恰恰是呂嘉率領這個樂團的努力方向之一,“致力于把我們樂團的聲音打造成一個有歐洲傳統、偏向德奧體係的聲音”,掀起演繹世界經典的“中國風”,但同時還要體現中國文化的世界表達。正因為此,此次巡演在曲目選擇上遵循了“東方與西方兼備、經典與新作交織”的原則。

  樂團此次在紐約演出的上半場曲目除《黃河》外,還演奏了陳其鋼歷時5年創作的《亂彈》,下半場則選了西貝柳斯《第二交響曲》,來展示樂團在演繹德奧作品方面的傳統優勢和呈現民族浪漫主義的深厚功底。接下來在費城、舊金山等4個城市的演出中,同樣安排的都是中西交融的作品。

  “再過10年,這個團的成員平均年齡40歲,對音樂家而言,40歲到55歲是最好的年齡,他們的前途無量。”呂嘉對未來信心滿滿。

  卡內基音樂廳執行和藝術總監克萊夫·吉利恩森認為,中國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在短時間內成為一流樂團,與中國國內音樂産業的迅速發展相關。“大量年輕音樂學員對于中國以及世界音樂界而言都是福音,這是我們與中方加強音樂教育和演出交流合作的主要原因。”

  隨團訪美的國家大劇院副院長李志祥説,這次在6個城市音樂廳的演出分別被納入了當地音樂季。“這是一個重要的突破,這次巡演將成為中美文化交流的新起點。”

  卡內基音樂廳藝術與運營總經理安娜·韋伯認為,這是兩家音樂機構乃至美中兩國加強跨文化交流和對話的“裏程碑”。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張倩 馬俊卿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886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