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12所高校首次組團赴美招聘高層次人才
2017-10-23 16:56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對眼下的上海來説,無論是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創中心,還是大力推進高校“雙一流”建設,都需要人才、渴求人才。

  日前,滬上12所高校首次以組團的方式赴美國招聘海外高層次人才。昨天,記者越洋連線這支正在美國開展招聘工作的滬上高校代表團,相關負責人介紹,正在召開的黨的十九大,引起眾多海外優秀人才的高度關注,他們對中國未來發展信心滿滿。從第一場招聘活動現場看,相當多的海外優秀人才對歸來報效祖國有著強烈的使命感。部分滬上高校已旗開得勝,在第一場招聘活動中就“獵”到了不少理想的英才,雙方當場就達成了初步意向。

  組團式招聘“首戰告捷”,海外學子回國發展意願強烈

  由上海市教委牽頭,此次參加組團式赴美招聘活動的12所滬上高校分別是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上海大學、上海海事大學、上海師范大學、上海中醫藥大學,上海對外經貿大學、上海戲劇學院、上海體育學院、上海工程技術大學、上海第二工業大學。

  市教委人事處處長李蔚介紹,從10月 21日開始,代表團將依次進駐哈佛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現場開展師資招聘活動,並將于10月24日返回上海。而此前的招聘第一站,是在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舉行的中國留學人員創新創業大賽北美賽區項目對接和高層次人才洽談會。

  李蔚説,要在“人才高原”上崛起“人才高峰”,上海對海外高層次人才的需求度異常迫切,引才力度也在逐步加強。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12所滬上高校此次選擇以組團的方式赴美招聘。由于各校在前期已通過多個途徑對此次招聘活動做了宣傳,所以從招聘第一站的情況來看,場面十分火爆。

  復旦大學大氣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趙盧偉此次代表學校開展赴美招聘。據他介紹,在招聘第一站的宣講之後,復旦通過“一對一”洽談方式,初步接觸到了包括自然科學、醫學、新工科等學科領域在內的高層次人才,雙方建立了聯繫,今後將保持實質接觸。此外,學校還收到近百份簡歷。他相信,後面幾天還會有更多收獲。“從首場招聘活動看,海外優秀人才對于回國發展有著強烈的訴求,這充分體現了祖國和上海發展對海外人才産生的凝聚力、向心力。”

  上海交通大學人力資源處副處長陸琪也有類似感受。“青年優秀人才在選擇自己未來的事業發展地時,首先考慮的並非具體的薪酬待遇,而是發展的空間和可能。”陸琪分析,最近幾年,中國對科研的投入持續增長,提供給海外留學生的機會和條件越來越好。上海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創中心,尤其是圍繞張江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崛起的一批大科學裝置,以及下一步依托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群籌劃國家實驗室的目標,都對海外高層次人才有極強的吸引力。

  “雙一流”建設當前,高校引才力度進一步增強

  在推進“雙一流”建設的過程中,滬上高校對高層次人才的需求度和迫切程度進一步增強。為了提高對優秀人才的吸引力,不少高校還定制了引才方案,不僅在人才引進政策方面更給力,在科研條件、待遇方面也更具國際競爭力。

  代表上海大學赴美招聘的上海大學理學院教授盛萬成説,此次赴美招聘除了鎖定優秀人才,學校也制定了方案,考慮引進高水準學術團隊。“在第一站招聘現場,我們見到了很多有強烈回國發展願望的英才。目前,有一些人才已和學校達成了初步意向。更讓我們激動的是,還有一些明後年畢業的優秀博士生或即將博士後出站的人才,也主動和我們聯繫。”

  上海中醫藥大學發展規劃處處長徐紅梅介紹,該校的中醫學和中藥學均入選“雙一流”建設學科名單。“我們這次招聘的主要對象是生物醫藥類的基礎學科人才。建設高水準大學,像中醫、中藥這樣的傳統學科也需要一批優秀的國際化人才,懂得用現代的思維和科學的方法從事研究,讓傳統醫學更好地發展,發揚光大。”

  早在2004年,上海交大就把“人才強校”作為學校發展的主戰略。目前,該校對于學科帶頭人,採取全球招聘的方式,以期實現“精準引進”;而對更多領域的青年人才,則採取公開招聘、擇優聘任的方式。“我們此次招聘的對象不僅僅限于優秀的海外留學生,具有較高學術水準的外籍專家也在學校招聘范圍之內。”陸琪表示,學校還將重點收集一些海外人才對現行人才引進政策的意見和建議,並將進行專題研究,為今後出臺更精準的人才引進政策做準備。(記者樊麗萍)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7253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