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聽美國學者談中國形象之變
2017-10-12 15: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10月11日電 通訊:聽美國學者談中國形象之變

  新華社記者 徐興堂 楊士龍 李桃

  “走在上海、杭州、南京、北京等中國各大城市的街頭,放眼望去,滿是橙色和黃色的共用單車。”談起中國形象,賓夕法尼亞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金駿遠向記者描述了這樣的畫面。

  “一年前我可沒見過這番景象,似乎是頃刻之間,它們就遍布大街小巷。”金駿遠説。

  在他看來,摩拜單車和小黃車比美國的共用單車更方便,因為使用者僅需手機應用和移動支付就能解鎖騎行和上鎖付費。

  像金駿遠這樣,驚嘆于中國快速的經濟發展和社會演變的美國學者不在少數。

  美國前副國務卿、基辛格咨詢公司副總裁羅伯特·霍馬茨表示,每次去北京,他都印象深刻。

  “在中國,新鮮事物不斷涌現。我很喜歡去中國,只有去那和人交談後你才能真正了解中國。”霍馬茨説。20世紀70年代初,霍馬茨曾陪同前國務卿基辛格訪華,迄今他訪華次數已過百。

  他指出:“中國經濟充滿活力,因為中國人富有創新精神、勤勉且極具競爭力。”

  “世界經濟論壇”9月份發布的全球競爭力排名報告顯示,中國從2004年的第46位躍居到第27位。

  與此同時,民調機構益普索今年夏天對25國民眾進行的調查顯示,49%的受訪者認為中國在全球事務中發揮“積極”影響,超過美國的40%。

  榮鼎集團創始合夥人丹尼爾·羅森日前在紐約舉行的一個論壇上表示,對中國在創新方面取得的進展跟蹤觀察一年半後,他認為,中國的創新産業産出份額已經趕超美國。

  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教授戴維·雷布斯坦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現在中國顯露出的形象顯然是一個經濟和軍事強國。他指出,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並逐步成為最重要的經濟體。

  雷布斯坦去年曾與《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雜志共同研究發布“最佳國家”排名。在今年的“最佳國家”排名中,中國排在第20位,而在該雜志評出的“最具創新力國家”排名中,中國位居第四,僅次于日本、韓國和美國。

  雷布斯坦表示很喜歡去中國,因為中國人都熱情擁抱變革。

  1981年,他首次到訪中國。他回憶,那時人們的著裝風格千篇一律,在商店甚至只能找到一個品牌的洗發水。1997年後,他每年都去中國。“現在,中國商品琳瑯滿目,你能想到的一切商品在中國都能買到。中國的變化如此之大,這著實令人振奮。”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聶晨靜
新聞 評論
美國頻道正式上線
聯繫我們

好萊塢影視大亨光環散盡 影視圈避離溫斯坦

好萊塢影視大亨光環散盡 影視圈避離溫斯坦

在越來越多女星站出來指控溫斯坦、越來越多業內人士自稱毫不知情的同時,美國和英國兩大電影學會也開始與這名昔日的電影大亨劃清界限。[詳細]

錄音令人毛骨悚然 好萊塢權力男人醜聞曝光

錄音令人毛骨悚然 好萊塢權力男人醜聞曝光

已有13名女性稱好萊塢著名制片人哈維·溫斯坦曾對其性騷擾或性侵,其中3人稱自己被強姦。[詳細]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793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