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紀行:淘金小鎮史凱威
2017-10-09 15:32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小火車正在鑽入隧道   于世文  攝

  小火車正在鑽入隧道 于世文 攝

  尚丹號郵輪8月23日22時駛離阿拉斯加首府朱諾,繼續向北行駛,經過近8個小時航行,24日6時許,郵輪抵達史凱威,這是尚丹號阿拉斯加之旅停靠的第三站。我們在史凱威乘坐百年前運輸淘金者的小火車,穿越在崇山峻嶺之中,觀賞壯美的雪山、冰原、湖泊、草原和森林,在淘金小鎮史凱威感受濃濃的懷舊氣息。

  精彩的“白色通道--育空鐵路”觀光火車。史凱威的老式火車觀光遊是最著名的旅遊項目,我們已在郵輪上預定。由于火車人數限制,郵輪遊客只能分批次上車,我們被安排在中午12時上車。因此,上午有時間參加了郵輪安排的“捐助弱者步行樂”活動,在甲板上走完5圈後稍稍休息,提前用了午餐準備下船。走下郵輪,視野開闊,舉目仰望,對面山麓鬱鬱蔥蔥,低空有遊客乘坐的飛機在盤旋,一列長長的“白色通道--育空鐵路”(White Pass &Yukon Route)觀光火車就停在山腳下。這列火車是由黃綠色蒸汽機車頭帶動、車廂為紅頂墨綠色的老式火車。由于郵輪遊客都知道自己的車廂與座位號,大家有條不紊地排隊上車,順利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一進車廂就看到一個火苗搖曳、古香古色的取暖火爐,一排排雙人硬座、4人面對而坐、中間有個窄窄的長條桌,車廂門與洗手間設施都是古老樣式,走過來的列車長穿著19世紀釘有金屬黃扣子的正藍色制服、頭戴大蓋帽……眼前的一切,特別是青煙嫋嫋的蒸汽機車頭,似乎讓人穿越時空,回到百年前的感覺油然而生。

  坐下來閱讀列車員發放的中文介紹,噢!這是和埃菲爾鐵塔齊名的當年西半球最北方的鐵路,它始建于1898年5月,是淘金熱催生的低成本窄軌鐵路,由阿拉斯加史凱威通向加拿大育空地區的白馬市,全長110英裏;其間穿洞過橋、翻山越嶺,很多地段鐵軌就鋪設在懸崖峭壁的邊邊上,為開掘隧道,築路工人要在攝氏零下60度的嚴寒中作業,3.5萬人分南北兩隊同時施工,經兩年多的艱苦奮戰,1900年7月終于完工,共花費1000萬美元,這在當時是個天文數字。整條鐵路是英國資金、美國工程師和加拿大承建商共同合作的成果。它在淘金熱時代是運送淘金礦工進山的唯一交通工具,之後金礦挖掘殆盡,礦工轉移,客源驟減,1982年火車停運。隨著阿拉斯加旅遊業的興盛,1988年,它被開發為專載遊客的“世界風景小火車”。

  小火車徐徐啟動,車廂女導遊率先祝福大家遇到一個晴朗的好天氣,又稱讚大家乘坐古老小火車是明智的選擇,因為不在這條鐵路上乘坐老式小火車,就等于沒來史凱威。行駛不到4英裏,她引導大家先後觀看當年的鐵路維修站、淘金者公墓、有三文魚洄遊的清澈小溪和一片片樺樹林;約行駛到7英裏處,她提示:“這是攝影熱點洛克角,可以看到遠處的哈定冰山”,大家都到窗口和車廂連接處,拍下一幅幅雪山冰原美景。一路風景,目不暇接。小火車行駛到11.5英裏處,從右側車窗突然望見一條明亮的瀑布,大家在興奮中拍下這難得的畫面,導遊説,這瀑布名為“新娘面紗”,它源自6000英尺的冰山,是克裏夫蘭山和克裏弗德山兩座冰山上的冰雪融化形成的瀑布,是這條鐵路線上最靚麗的景色之一。經過亨利站、冰河站後,霎那間冰山峽谷消失,火車進入長長的隧道;越過靈感角,火車行至死馬谷時,從左側車窗看到一座廢棄的鋼橋,導遊説,那是建于1901年、當時最長的懸臂梁橋,1969年已經停用。這骨架散落的廢橋,似乎給這條鐵路增加了幾分滄桑感。火車現在通過的是建于1969年的新橋和一條長675英尺的隧道。火車沿途峭壁聳立,穿過隧道、橋梁,一路爬山,經過1小時40分鐘行程,登上美加邊界海拔3000英尺的克朗代克山的2,865英呎高峰,藍天純凈、白雲朵朵、山巔聳入雲霄,美景盡收眼底。隔窗看到森林掩映的藍色小屋,那就是美國的邊防與海關檢查站,在兩國邊界線附近飄揚著5面旗幟,自左而右依次為美國國旗、阿拉斯加州旗、加拿大BC省旗、育空區旗和加拿大國旗,在最高的山峰上,聳立著美加國界碑,兩側分別是美加國旗。這條鐵路在加拿大境內還有一半的路程,最終抵達育空地區白馬市。郵輪遊客受時間限制,火車就在駛過20.4英裏的制高點折返,車廂兩邊的乘客換位,以便欣賞另一側的不同美景。一路風景無限,高山峽谷、森林草地、綠色植被中點綴著粉紅色的火焰草,雪山冰原、冰河湖泊、山澗瀑布和潺潺流水的小溪,一幅幅畫面從窗外掠過,盡情享受大自然恩賜的美景,車上有時會有人跳起來張開雙臂,盡情抒發興奮的心情。今日乘坐小火車是欣賞大自然美景,昔日淘金者是懷揣淘金夢在這條路上艱難跋涉!歷經3個半小時、行程41英裏,小火車于當日近16時回到史凱威。

  淘金小鎮懷舊氣息濃濃。下了火車,我們在史凱威兜兜轉轉。史凱威位于阿拉斯加東南方內灣航道的最北端,雪山環繞,綠樹挺拔,小橋流水,陽光普照,是個環境優美的小鎮。史凱威在印地安語中意為“風之城”,最早只是人煙稀少的小村莊。1887年,一個叫威廉.摩爾(William.Moore)的船長發現了由史凱威進入育空地區的通道,他根據自己多年從事邊境勘探的經驗,判斷這條通道連接著一個藏量豐富的金礦,他意識到史凱威是通往金礦的門戶,是距克朗代克山金礦區最近的小鎮,于是當即決定在此定居,佔據大片土地與兒子一起在此建造木屋、經營鋸木廠。史凱威可通往金礦之路的消息一經傳出,一批批淘金者涌來,頂峰時期,這裏人口達2萬,史凱威很快成了阿拉斯加最大的城市,酒店、沙龍、舞廳、賭場遍布,小城好不熱鬧。1900年之後,淘金場已被先行者瓜分完畢,淘金熱隨之降溫,史凱威人去樓空,小鎮沉寂下來。如今這裏也僅有800人常住,但由于它在淘金史上的門戶地位和小火車觀光,史凱威已成為阿拉斯加航線的必停港口,每年能接待100多萬遊客。

  在小鎮漫步,感到這裏至今刻意保留著淘金熱時期的風採,有種濃濃的懷舊氣息襲來。一個帶有旋轉式鏟雪機的老式火車頭、一個軋道車陳列在小鎮火車站舊址,不遠處,屹立著當年淘金者的紀念雕塑。在小鎮主街百老彙大道(Broadway)上,屹立著保護完好的百年前的舊建築,一座有“A.B”“1899”字樣的小洋樓引人注目,門面裝飾著許多圖案,外墻面裝飾有8883片百年浮木,據介紹這是當年來此探險者的會所,人們稱它“北極兄弟會館”,現在是小鎮的遊客中心;這條街上還有座名為“紅蔥沙龍”的老房子,在淘金熱年代,它一層是酒吧、二層則是供淘金者尋花問柳的紅燈屋,現在是酒吧餐廳,裏面陳列著淘金熱時期的老照片,女服務員身穿紅黑色相間的長裙,魅力無窮,客人可以吹著口哨點一杯飲料,有時還演出“淘金秀”,讓人憶起淘金熱那段歷史。小鎮有個免費參觀的淘金博物館,裏面有雕像、實物、模型、圖片與文字,介紹那段淘金史的始末。

  在史凱威乘坐老式小火車,漫步在大街獨特的木製人行道上,觀賞“北極兄弟會館”、“紅蔥沙龍”、淘金博物館及摩爾古宅,還有映入眼簾的復古馬車、印第安人圖騰、身著古裝的觀光車女司機和女導遊、百年前樣式的火車站售票處和古樸的候車站臺,不禁讓人想起卓別林主演的電影《淘金記》的種種畫面,也讓人感嘆今日史凱威雖金盡人去,但山水依舊,刻意保持濃濃的懷舊氣息,這是對小鎮百年滄桑的歷史鉤沉。正是這種鉤沉積累了小鎮的旅遊資源,使小鎮在沉寂中煥發生機。史凱威所為似乎值得我國許多小鎮效倣。

  當晚8點,郵輪駛離史凱威,向正北方向的阿拉斯加冰川灣國家公園航行。(馮霄/文 于世文/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7174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