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雷莎·梅批波音:沒料到會做出這種事!
2017-09-30 07: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28日指責美國波音公司的行為破壞了雙方的合作關係,並稱英國將繼續捍衛自由貿易。

  今年早些時候,波音公司要求美國商務部調查加拿大龐巴迪公司,稱後者靠補貼政策和不公平定價贏得訂單。美國商務部26日宣布,對龐巴迪公司C係列客機徵收近220%的反補貼稅。

  龐巴迪在英國北愛爾蘭設的C係列客機機翼制造廠,在當地有雇員4500人,是北愛爾蘭最大的制造業企業。美國商務部的這一決定將影響北愛爾蘭經濟以及這些工人的生計。

  特雷莎·梅28日出席英格蘭銀行主辦的會議時,被問及英國政府與波音的關係是否會因此受影響。她回答説,英國與波音在多個方面有長期合作,特別是在防務方面,然而“我們沒有料到一個長期的夥伴會做出這種事,我們的關係受到了破壞”。

  英國國防大臣邁克爾·法倫27日對波音提出類似批評。不過他表示,英方與波音現有的包括9架P-8反潛巡邏機、50架“阿帕奇”式攻擊直升機的訂單不會被取消。

  特雷莎·梅還説,貿易保護主義在全球各地“蠢蠢欲動”,對當今的自由貿易構成挑戰。跡象表明,一些國家在開放市場方面開倒車。為此,“我希望英國成為全球自由貿易的捍衛者,我希望了解自由貿易的人發揮作用,讓更多人了解自由貿易的好處”。

  【各執一詞】

  特雷莎·梅領導的保守黨在6月的議會選舉中慘敗,不得不與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結盟,以保持議席優勢,作為回饋,她需要在一些北愛爾蘭事務上支援民主統一黨。英國媒體報道,特雷莎·梅政府此前與波音公司、加拿大政府等多方接觸,極力試圖化解爭端,她還曾為此敦促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介入並説服波音撤銷申訴。

  波音方面稱,龐巴迪從英國政府、加拿大政府和加拿大魁北克省政府獲得超過30億美元補貼,以低于成本的價格向美國達美航空公司出售了75架中程客機。

  龐巴迪反駁説波音的指控缺乏根據。達美方面則也表示,波音現在根本就不制造達美所需要的這類擁有百余座位的中程客機。

  龐巴迪C係列客機座位數在100到145之間,載客量比波音公司的單通道幹線飛機737係列略小。

  美商務部的裁決公布前,加拿大總理賈斯廷·特魯多曾警告,如果波音不撤銷申訴,波音生産的戰機將被排除在加拿大空軍戰機採購計劃之外。

  加拿大外長克裏斯蒂婭·弗裏蘭對裁決結果發表評論説:“這擺明瞭是要把龐巴迪C係列客機趕出美國市場。”龐巴迪公司發表聲明,稱美商務部的決定“荒謬”,“美國貿易法不應這樣應用,波音在利用一個有偏向的程式壓制競爭”。

  美國商務部的裁決並非這一爭端的最終結局。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明年年初將決定是否支援商務部的決定。龐巴迪還可就不利裁決向美國法院提起上訴,或將爭端提交至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下的爭端解決機制。加拿大政府也可將爭端提交世界貿易組織。(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出席活動 變行走表情包(組圖)
    當地時間2017年9月28日,英國倫敦,英國央行舉行紀念獨立運營20周年大會,英首相特蕾莎-梅出席。(圖片署名: 東方IC)  當地時間2017年9月28日,英國倫敦,英國央行舉行紀念獨立運營20周年大會,英首相特蕾莎-梅出席。
    2017-09-29 07:32
  • 意大利:英國首相特蕾莎·梅發表“脫歐演講” 將盡快明確細節
    當地時間2017年9月22日,意大利佛羅倫薩,英國首相特蕾莎·梅發表“脫歐演講”。英國首相特蕾莎·梅于22日抵達佛羅倫薩欲開啟脫歐談判,此前歐盟希望英國可以盡快進行費用結算以及明確歐盟公民的權利問題。
    2017-09-23 08:55
  • 英國將恐怖威脅級別提至最高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5日晚宣布,將英國的恐怖威脅級別從次高等級“嚴重”提升至最高等級“危急”。
    2017-09-16 05:07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46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