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品嘗家鄉味 美國華人家庭夥房烘焙樂
2017-09-25 13:52 來源: 中國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美國《星島日報》報道,中秋節為中國盛大的傳統節日之一,即使是海外華人也應景歡度佳節。有鑒于在海外難以吃到家鄉風味,許多華人朋友卷起衣袖自己烘焙糕餅,除饋贈親友,也放網絡販售貼補家用,近幾年已成既有慣例。

  綠豆椪、蛋黃酥、上海鮮肉月餅,內加芋泥餡、紅豆或綠豆沙、麻糬、鹵肉等,海外華人紛紛將創意融入其中。每年都替教會朋友烘焙糕餅的盛小姐説:“前幾年都制作鳳梨酥、蛋黃酥,豆沙、蛋黃餡都自己弄很費功夫。現養生觀念盛行,前兩年親友對蛋黃敬而遠之,今年我換上海鮮肉月餅,希望大家喜歡。”

  她説,由于人力緣故,最多制作不超過100個,前幾年曾嘗試接單販售,但遞送和收錢過程繁瑣,仔細想還是不劃算,幹脆少量烘焙送人。

  陳太太也是這樣的打算,她自己經營一家會計師事務所,雇用的職員多數為華人,佳節來臨之際,這位老闆娘親自下廚,烘焙100多顆綠豆椪,分裝好後準備在中秋節前送給大家。她表示,食譜最初是從一位糕點師傅那裏學來的,原本只是協助烘焙,未料後來玩出心得,加上受贈者吃到手工精致、味道、口感上乘的自制糕點極為讚賞,每年中秋送綠豆椪已成她的固定習慣。

  在華人社區內,不乏功力高超、媲美糕餅店的好手,趁機大展身手順便發一筆小財。曾在臺灣開麵包店的張先生技癢,原本只是制作幾盒綠豆椪送人,未料周遭親友鼓動其上網販售,遂以“期間限定”的方式賣綠豆椪,他説,自己早早就取得Class A的執照,可將自行烘焙的食物售予顧客、市集、臨時性派對。

  張先生一顆綠豆椪賣3.5美元,比起坊間4、5美元的均價更便宜,從洗綠豆、蒸綠豆到揉面團、包餡、烘焙全部自己來,沒加任何人工香料,只是純粹應景而已。即便如此,他每年賣綠豆椪約入帳3000到4000美元,也算是一筆不小的收入。

  他説,自己有正職工作,做綠豆椪屬玩票性質,比較沒壓力,況且綠豆椪這種食物有季節性,不是整年都可販售,張先生個人亦不願意因衛生問題與政府衛生局頻交手,所以避開創業這條路。

  在海外凡事自己來的動力驅策下,有人義無反顧走上烘焙之路。在北加州定居多年的蘇女士陰錯陽差接觸了糕餅,之後回鄉拜師學藝,返美後從事月餅、喜餅、鳳梨酥及蛋黃酥的制作工作,還找上合夥人一起開店走出事業“第二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靖雯 李夏
相關新聞
  • 法國中秋盛典在波爾多舉行
    (記者李永群、王遠)“情係金秋·2016法國中秋盛典”14日晚在波爾多芝路酒莊舉行。法國波爾多市長朱佩、法國前總理拉法蘭和翟雋發來祝賀視頻,法國駐中國大使顧山發來賀信,共慶中秋佳節。
    2016-09-17 15:17
  • 美國芝加哥藝術博物館舉辦中國中秋節慶祝活動
    中國中秋佳節即將到來之際,美國芝加哥藝術博物館舉行慶祝活動,將早已準備好的月餅,以及中國茶飲、青島啤酒和嫦娥傳奇舞蹈等悉數推薦給參觀者,共同慶祝這一傳承千年的中國節日。
    2016-09-10 22:13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17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