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電斷網、面臨潰壩 颶風重創波多黎各
2017-09-24 07: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颶風“瑪麗亞”連日來席卷加勒比海多個島嶼,有340萬人口的美屬波多黎各受到重創,電力、通信基本處于癱瘓狀態。盡管“瑪麗亞”已離境,大范圍降雨依舊,波多黎各仍未脫離險境,一座大壩出現潰壩跡象,當局緊急疏散7萬居民。

  【緊急疏散】

  美國國家氣象局位于波多黎各首府聖胡安的辦公室推特上發布警示,洪水已經開始向下遊流去,“這是極端危險的情況。所有居住在瓜哈塔卡河周邊的人,必須現在就疏散。你的生命危在旦夕”。

  但由于島上大部分通信基站、電纜受損,通信基本中斷,能看到這條警告的人少之又少。警示發出後不久,波多黎各總督裏卡多·羅塞略下令疏散住在河下遊的7萬居民,調配巴士將他們轉移至安全地帶。

  瓜哈塔卡河上的水壩位于波多黎各島西北部,建于上世紀二十年代,高316米,庫區面積約5平方公里。20日下午“瑪麗亞”離境後,水壩周邊的山區降雨量累計達近40釐米。

  美國國家氣象局氣象學家安東尼·雷內斯説,一名工程師報告説,水壩上出現裂縫,政府官員很快意識到這是潰壩先兆。“我們真的無法預測何時會潰壩,再加上其他多種隱患,所以當局需要快速行動。”雷內斯説。

  美國國家颶風研究中心説,在波多黎各部分區域,颶風帶來的降雨量達到100釐米。羅塞略警告説,“洪水泛濫,雨還在下”,一些地區可能發生泥石流。他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説,根據初步統計,颶風“瑪麗亞”導致13人死亡,但實際情況可能更糟。

  波多黎各《新日報》早些時候報道,“瑪麗亞”在波多黎各已致死15人,其中8人死于溺水,3名老人死于泥石流。

  【難以估量】

  五級颶風“瑪麗亞”當地時間18日晚登陸加勒比海島國多米尼克,又陸續席卷法屬馬提尼克、法屬瓜德羅普、美屬波多黎各、美屬維爾京群島、多明尼加等地。22日晚上,降至三級的“瑪麗亞”位于巴哈馬東南方向海域上方,預計“瑪麗亞”抵達美國大陸的可能性不大。

  除了波多黎各,其他島嶼也有人在“瑪麗亞”制造的災害中遇難,包括多米尼克15人、海地3人、法屬瓜德羅普2人、多明尼加1人。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1日晚與羅塞略通電話,承諾將加快救援速度。

  美國空軍預備役部隊副司令德裏克·呂德霍爾姆説,正將行動通訊設備空運至波多黎各,不過島上電力和通信恢復“尚需時日”,這意味著島民暫時無法與海外親人取得聯繫。“人們對情況究竟有多糟缺乏真正的理解。”呂德霍爾姆説。

據當地官員統計,島上1600個移動信號基站中,1360個無法使用;85%的地上和地下電話、互聯網電纜遭破壞。此外,樹木、路牌和電線桿被刮倒在地;公路被泥水淹沒,只有最大型車輛能夠通行。

  美國聯邦緊急措施署負責人布羅克·隆説,運載食品、瓶裝水的多艘輪船正試圖停靠波多黎各的一些港口。

  一名波多黎各政府發言人説,島上78個城鎮中,40個城鎮的政府仍處于失聯狀態。羅塞略説,他正在將聯邦緊急措施署提供的250部衛星電話發往各個城鎮,以恢復與各級政府部門的聯繫。

  美國紐約州政府則計劃向波多黎各和美屬維爾京群島派出240名國民警衛隊隊員和州警察,以支援當地救災。(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