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期待繼續擴大與中國合作和交流——訪美國密蘇裏州州長格雷滕斯
2017-09-24 10: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9月23日電 專訪:期待繼續擴大與中國合作和交流——訪美國密蘇裏州州長格雷滕斯

  新華社記者張春曉 徐興堂

  美國密蘇裏州州長埃裏克·格雷滕斯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密蘇裏州珍視和中國在各個層面建立的聯繫,期待進一步拓展與中國的經貿合作,加強産業對接。

  格雷滕斯計劃于本月25日至28日訪華。在華期間,他將訪問北京、上海等城市,參加商業論壇,和中國政府官員、企業領袖和教育界人士交流。格雷滕斯行前接受新華社書面採訪時表示,此行旨在“增強密蘇裏和中國的貿易聯繫”,這是他今年初就任州長後首次率貿易代表團出訪,之所以第一站就選擇中國,是因為“中國是密蘇裏非常重要的經貿夥伴”。

  中國目前是密蘇裏州第三大貿易夥伴和第三大出口市場。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日前發布的報告顯示,2016年,密蘇裏對中國貨物出口額達18億美元,與2006年相比,增幅達76%,而同期密蘇裏對全球其他國家和地區的貨物出口額增幅僅為9%。報告稱,2015年,密蘇裏對華出口為美國創造了1.72萬個就業機會。

  格雷滕斯説:“我們希望讓中國企業、投資者及創新者們意識到密蘇裏可以成為他們在美國的家。”他指出,密蘇裏正大力發展制造業、健康科學和服務、交通物流、能源、汽車、金融服務和生物技術等産業,密蘇裏和中國可以在這些領域實現對接,“共同投資,共同壯大”。

  多年來,包括密蘇裏在內的美國中西部各州與中國的經貿關係發展勢頭良好,合作成果豐碩。據中國駐芝加哥總領館數據顯示,2000年到2016年,中國企業在其領區覆蓋的美國中西部地區9州投資總額近150億美元,其中,在密蘇裏州投資達11億美元。

  格雷滕斯介紹説,密蘇裏擁有高技能人才,財政環境穩定,地理位置優越,基礎設施完善,在吸引外資上有獨特的優勢。此外,密蘇裏還採取了各種措施改善投資環境,包括精簡辦事程式和進行侵權法改革等。

  與此同時,格雷滕斯還希望進一步深化與中國的教育合作,邀請更多中國學生來深造。他説:“密蘇裏多家重點大學已經與中國高校建立了合作關係。有很多學校對中國和亞洲研究越來越感興趣。”目前,在密蘇裏州高校就讀的中國留學生超過6000人。

  1979年11月,密蘇裏州聖路易斯市與中國南京市結成中美建交以來第一對姐妹城市。如今,密蘇裏州是中國河北省的友好省州,多個密州城市分別與中國青島市嶗山區、以及西安、武漢、延安等城市締結了姐妹城市關係。

  格雷滕斯説:“我們珍視與中國在各個層面上建立的聯繫,期待雙方在未來繼續擴大教育文化交流、加強貿易和投資合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郝多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714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