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頂尖冰球聯盟“必爭之地” 外媒:NBA模式難復制
2017-09-21 14:30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外媒稱,繼歐洲的大陸冰球聯賽(KHL)向亞洲市場擴張後,北美職業冰球聯盟(NHL)也加入到這場搶佔新市場的博弈當中。

  據俄羅斯《生意人報》9月20日報道,兩支北美冰球勁旅溫哥華加人和洛杉磯國王將派出豪華陣容,在北京和上海舉行兩場表演賽。借此機會,NHL正式吹響了進軍中國市場的號角。此前,美國男子職業籃球聯賽(NBA)早已搶灘中國,成績相當亮眼。但NHL的消息人士告訴《生意人報》,刺激他們前往中國的動力不只是籃球同行的成功,而是KHL在中國的開疆拓土,影響力不斷增長。

  發展前景極為誘人

  近日來,北美各大冰球網站的頭條都是溫哥華加人和洛杉磯國王兩支球隊的中國行,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例如,洛杉磯國王隊聘請了睡眠專家,確保球員在經歷漫長飛行和時區轉換後,能更好適應新的環境,而溫哥華加人隊的球員則迫不及待地想去爬長城、當好漢。

  顯然,此次中國行的真正目的不是豐富培訓形式,為球隊增加娛樂體驗。球員們的自由時間並不多,除21日和23日在上海和北京各賽一場,他們還要參加各類推介活動。NHL的經理人一定會高度關注此次中國行,畢竟兩支球隊此次身負重大的戰略使命,聯盟發展的新篇章將由他們來開啟。

  報道稱,早在3月,NHL便發布了聯盟明星球隊中國賽的新聞。然而,這一消息很快便被NHL的另一則新聞搶盡了風頭:NHL正式宣布,不會派球員參加明年2月在韓國平昌舉行的冬奧會,但卻未拒絕2022年中國冬奧會的邀請。NHL總裁加裏·貝特曼表示,他們的目標是“讓中國的一代球員和體育迷醉心冰球”,他的副手比爾·戴利同樣直言不諱,稱溫哥華加人和洛杉磯國王此次的中國賽並非“一次性活動”,他將此行稱為NHL“為實現在中國的長期存在而邁出的第一步”。

  NHL的這一大計之所以引人關注,原因是多年來冰球只是偏安于北美和歐洲部分國家的項目,如今卻將要徵戰中國市場。對任何職業聯盟而言,新市場才是新的收入增長點,畢竟會帶來新的觀眾、增加紀念商品的銷售額,廣告邀約也將紛至遝來。

  其實,NHL也曾試圖開發過新領地。上世紀末,其球隊便經常前往日本比賽,但毫無收獲,經營部門甚至完全不願提起這段陳年舊事。不過,NHL總部突然推出中國項目且熱情空前高漲,這倒是可以理解的。首先,市場的規模如此之大,是NHL先前從未見識過的。在中國賽打響前,專業人士已將一連串的數據説得天花亂墜:哪怕只吸引0.1%的中國人愛上冰球,就意味著新增130萬球迷;如果是1%,那就是1300萬;至于3%,更達到3900萬,將比整個加拿大的人口還要多。其次,當前的時機非常有利,因為中國贏得了2022年冬奧會的主辦權,本國球隊作為東道主一定會參賽,定能吸引國民的額外關注。

  NBA成功模式難復制

  此前NBA在中國的落地生根令NHL高層的底氣更足。前者早在21世紀初便開始積極在中國推廣自身品牌,方式之一就是舉辦各類比賽。2008年,NBA見時機成熟,遂設立了NBA中國公司。美國籃球巨頭在中國市場的成功是毋庸置疑的。

  報道稱,盡管有籃球的成功在先,但在NHL內部,對開發中國市場仍存在一定的懷疑。如果説冰球在中國只是小眾的、邊緣化的運動,那麼籃球在NBA進入中國之時,已經擁有眾多愛好者,2002年,中鋒姚明加盟NBA,迅速成長為聯賽巨星,在中國,他更是萬眾崇拜的偶像。因此,NBA進入中國市場幾乎是水到渠成,畢竟有本土明星的加盟、有廣泛的群眾基礎,運動項目的推廣會輕松許多。反觀NHL,歷史上從未有過耀眼的中國球星。當然,溫哥華加人日前跟22歲的中國球員孫澤浩簽下試訓合同,但這似乎只是為了吸引中國觀眾。因為孫澤浩會在首屆NHL中國賽期間擔任第三門將,並且充當替補。

  不過,NHL並非第一個吃螃蟹者,在作出試水中國市場的決定之前,NHL高層仔細研究了已在此立足的KHL的經驗,KHL由俄羅斯創建,成員主要是本國的俱樂部,它已趕在NHL之前,于2016年向中國昆侖鴻星冰球俱樂部發出邀請函,後者已成為KHL的正式一員。

  KHL總裁德米特裏·切爾內紹夫對昆侖鴻星在上一賽季的表現進行了點評,他認為中國新手的主場比賽雖然上座率不太高,但隊伍在成立的首個賽季便殺入了季後賽,相當不錯。他強調:“中國市場對于發展包括冰球在內的冬季項目而言很有潛力。現在我們可以看到,一些定居他國、在國外聯賽球隊中效力的華裔選手選擇回歸,入籍中國。中國正在吸引越來越多的冰球選手。”

  切爾內紹夫認為,“中國對KHL的興趣”與日俱增,比賽轉播能夠覆蓋的觀眾人數達到6000萬。

  報道稱,KHL的對手NHL也認同,KHL在中國的行銷顯然是成功的,至少它讓人相信,“中國市場是可以耕耘的”。 (編譯/童師群)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陳璟春
相關新聞
  • NHL頂級冰球聯賽9月來華
    2017NHL中國賽將于9月21日、23日在上海和北京五棵松體育館舉行,對陣雙方是洛杉磯國王隊和溫哥華加人隊,這是代表世界最高水準的職業冰球聯賽首次在中國舉行季前賽。
    2017-07-26 09:36
  • 冰球——世錦賽小組賽:美國勝丹麥
    在德國科隆舉行的2017冰球世界錦標賽A組比賽中,美國隊以7比2戰勝丹麥隊。
    2017-05-08 13:07
  • 北美冰球職業聯賽兩場季前賽9月登陸中國
    記者日前從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17—2018賽季NHL(北美冰球職業聯盟)將于9月21日、23日分別在上海和北京進行兩場季前賽。兩支隊伍都是NHL歷史較為悠久的隊伍,洛杉磯國王隊成立于1967年,溫哥華加人隊成立于1970年,兩支隊伍都打進過斯坦利杯決賽。
    2017-04-06 08:26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09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