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肯錫最新報告指出中國躋身全球數字經濟引領者行列
2017-09-13 11:16 來源: 參考消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麥肯錫咨詢公司網站9月6日文章】題:中國數字經濟如何引領全球新趨勢

  麥肯錫咨詢公司近日發布的《中國數字經濟如何引領全球趨勢》報告稱,中國目前已是全球領先的數字化投資和應用大國,取得的成就遠超多數關注者預期。龐大市場體量,中國政府“先試水、後監管”鼓勵創新的態度,“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BAT)等巨頭數字生態圈的擴展,都表明中國數字化發展還有巨大潛力。同時,中國正通過輸出數字資金、商業模式和技術等方式,改變全球數字化格局,極可能對世界經濟産生重大影響。報告摘要如下:

  數字創新企業樂土和投資大國

  (一)中國現已成為全球電子商務和數字化支付的領頭羊,孕育了全球三分之一的獨角獸公司。

  過去十年來,中國已在多個領域成為全球數字經濟引領者。以電子商務為例,十年前中國電商交易額還不到全球總額的1%,如今佔比已超40%,據估算已超英、美、日、法、德五國總和。數字化支付也在迅速增長。2016年,中國與個人消費相關移動支付交易額高達7900億美元,相當于美國的11倍。全球262家“獨角獸”公司中,三分之一是中國公司,佔其總估值的43%。

  (二)中國是全球領先的數字技術投資國之一。

  中國的數字化投資與初創企業生態圈的活躍度在全球名列前茅。從整體上看,中國風投行業發展迅猛,投資總額從2011-2013年的120億美元迅速增至2014-2016年的770億美元,在全球風險投資中的佔比也從6%相應提升到19%。大部分風投資金流向大數據、人工智慧、金融科技等數字企業。中國對某些關鍵數字技術的風投規模位居世界第三,包括虛擬現實、自動駕駛汽車、3D列印、機器人、無人機及人工智慧。

  三大因素凸顯中國潛力巨大

  (一)中國市場體量龐大,擁有可觀的年輕網民,為數字商業模式迅速投入商用創造了條件。

  2016年,中國互聯網用戶達7.31億,超過歐盟和美國網民的總和。中國還擁有6.95億移動互聯網用戶(佔互聯網用戶總數的95%),而歐盟僅3.43億(79%),美國僅2.62億(91%)。數字“原住民”(在數字時代成長起來的一代)用戶多達2.8億,幾乎與美國互聯網用戶總數相當。

  (二)中國政府對數字化企業和機構的態度是“先試水、後監管”,如今更成為數字化發展的積極推動者。

  中國政府對數字技術的發展一直採用“有所為有所不為”的監管策略。一方面“有所不為”,在數字化産業發展的早期,政府放寬監管鼓勵企業試水,讓中國數字化企業敢于發揮開拓探索精神。例如,支付寶2005年推出了線上轉賬功能,但在11年後的2016年,政府監管機構才開始限制轉賬額度上限;同樣,在支付寶推出掃碼支付的五年後,中國的監管方才頒布官方管理標準。

  另一方面“有所為”,政府不僅是政策的制定者,也是支援數字化發展的投資者、創新者和消費者。從2014年開始,中國政府通過減稅和提供國家創投基金等一係列措施鼓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至今已有至少2500家科技企業孵化器通過政府注冊要求。2015年,中國政府提出“互聯網+”概念,隨後制定了一係列具體的行動計劃,將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與傳統制造業和消費行業緊密結合。2016年,中國政府宣布實施的《“互聯網+”人工智慧三年行動實施方案》規定,中央和地方政府可從財政預算中撥款資助具體項目。

  (三)資本雄厚的BAT等巨頭建立的豐富數字化生態圈如今正在不斷拓展延伸。

  中國的科技巨頭BAT等建立的豐富數字化生態圈也不斷擴展,並推動本國數字産業發展。2016年,這三家企業佔中國風投市場的份額高達42%,而臉書、亞馬遜、奈飛和谷歌僅為美國風投市場貢獻了5%。硬體制造能力是中國數字生態係統的另一項得天獨厚的優勢。例如,高性價比智能手機的普及促進了移動上網技術的發展。國産品牌在2007年僅佔中國手機市場的5%,如今已飛速上漲到90%。

  或對世界經濟産生重大影響

  (一)中國現已成為全球數據流動的主要參與國。

  總體看,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仍處于逆差(2014年逆差為1720億美元,2015年為1820億美元),但在數字服務領域已實現凈出口,過去五年連續保持年均100億至150億美元貿易順差。就用于跨境數據流動的頻寬而言,中國已躋身全球前六大國家,2005年中國還僅僅排第13位。

  (二)中國日漸成為全球數字化投資和並購大國。

  2014-2016年,中國對外風險投資總額達380億美元。約80%投資都流向發達經濟體,其中75%流入數字化相關行業。過去兩年,中國三大互聯網巨頭達成35筆跨國交易,而美國三大巨頭只達成20筆。

  (三)中國正在向海外拓展數字化驅動的商業模式。

  例如,共用單車企業ofo和摩拜現已進軍新加坡、英國和美國。美圖秀秀是一款帶圖片編輯的自拍APP,廣受年輕用戶青睞,在巴西、印度、美國、英國等地都設立了分公司。

  (四)中國領先的數字化企業為全球合作夥伴提供技術。

  例如,2017年新聞APP“今日頭條”斥資1900萬美元投資印度最大本土語言內容聚合平臺Dailyhunt,並將幫其實現機器學習和大規模個性化定制。

  可以説,中國現已成為世界公認的數字化大國。作為數字技術的主要投資國以及應用此類技術的先行者,中國正在改寫全球數字化格局,並為遠在海外的創業公司提供支援和啟迪,極有可能對全球經濟産生重大影響。

馬來西亞:數字經濟願景中的中國亮色

中英攜手共創數字經濟美好明天

中國登上“數字經濟”舞臺中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畢秋蘭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03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