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增塑劑禁令或再加嚴 玩具出口企業面臨大考
2017-09-13 10:44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CPSC)最新消息,CPSC將于近日確定有關限制兒童用品中增塑劑使用的最終規則,並于2017年10月18日進行表決。此次即將表決的新規主要依據是CPSC在2014年發布的專項調查報告和根據報告制定的法規草案。如最終規則與提案一致,美國玩具及兒童護理産品中實施強制性永久禁令的增塑劑將由現有的3種增加到8種,嚴厲程度將大幅增加,出口企業需密切關注。

  美國2008年發布的消費品安全改進法案(CPSIA)規定,由于對兒童生殖係統和內分泌係統的危害,DEHP、DBP和BBP三類鄰苯增塑劑被實施永久禁令,DINP、DIDP和DNOP三類鄰苯增塑劑被實施暫時禁令。2014年7月18日,CPSC的慢性危害顧問小組(CHAP)經過四年的調查研究,正式發布了玩具和兒童護理産品中鄰苯二甲酸酯及其替代物的危害分析報告,內容涵蓋兒童用品中涉及的各類增塑劑(包括CPSIA沒有列明的)。根據CHAP報告,CPSC于2014年底發布了《含特定增塑劑的玩具及兒童用品禁令》的法規提案。提案規定將維持對DEHP、DBP、BBP的永久禁令,將DINP暫時禁令升級為永久禁令,取消對DIDP和DNOP的暫時禁令。同時,增加對DIBP、DPENP、DHEXP和DCHP四種鄰苯增塑劑實施永久禁令。CPSC本應在提案發布的次年確定最終規則並正式發布,但該新規遲遲未能出臺。此次表決預計將使上述法規提案正式生效。根據CPSIA規定,被納入禁令就意味著該物質的含量不得超過0.1%,否則將被視為不合格。

  玩具等兒童用品是我國的重要出口商品,僅寧波口岸今年1-7月出口額已超過54億元,同比增長27%,其中美國市場佔約三成。由于上述新規涉及的增塑劑眾多,除了DEHP、DBP等比較常見外,企業對其他增塑劑相對陌生,風險需加以關注。特別需要注意的是,我國于2016年1月實施的強制性玩具標準GB6675-2014主要參照歐盟標準,限制對象包括DEHP等六類常見增塑劑,而美國將新增永久禁令的DIBP、DPENP等增塑劑,國標和歐盟標準尚未設定限制,相關提案通過後,將對我國玩具出口産業産生較大影響。

  檢驗檢疫專家提醒出口企業,高度重視歐美技術法規的動態。加強內容解讀,並將技術壁壘應對工作納入企業品質管控體係,提高風險防范能力。嚴格落實出口前的符合性測試。檢測是確保産品品質的最後保障,出口兒童用品應嚴格按照相關標準和法規要求、進行增塑劑、重金屬等高風險項目的符合性測試,並將報告作為隨附文件提供給客戶,降低被抽查概率。不斷提升品質管理軟實力。企業應以安全、環保為切入點,逐步建立完善的原輔料管理體系和産品設計審核機制,並加強生産環節的工藝管理,從源頭防范品質風險,提高品質安全水準。(記者 杜金明)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陳熹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655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