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美國小城塞勒姆的“日全食時間”
2017-08-22 21: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美國俄勒岡州塞勒姆市8月21日電 通訊:美國小城塞勒姆的“日全食時間”

  新華社記者 劉陽

  只有15萬人口的美國俄勒岡州塞勒姆市21日成為一個備受關注的地方,因為這裏是當天可以最早觀測到99年來首次橫貫美國的日全食的地點之一。

  4周前,美國洛杉磯天文愛好者利昂開始籌劃一次旅行,目的地是1500公里外的塞勒姆。一周前,來自德國的馬萊茨夫婦飛抵俄勒岡州波特蘭市,目的就是在21日前抵達位于波特蘭以南一個小時車程的塞勒姆。

  在此次日全食發生前一天,全美范圍內日食眼鏡以及用于拍攝日全食的巴德膜濾鏡均已售罄。無論是天文商店還是美國亞馬遜網站上,所有店家都表示21日前不再接單。

  當地時間21日淩晨4點,通往塞勒姆市的5號高速路上汽車首尾相連,望不到頭。這些車輛有的來自附近的華盛頓州,有的則來自東海岸的紐約州,還有的甚至從加拿大的艾伯塔省趕來。

  淩晨5點,塞勒姆市一家星巴克咖啡館剛剛開門營業,顧客就排起長隊,他們大多是剛剛抵達塞勒姆的各地遊客,這讓咖啡師明妮和她的搭檔忙得不亦樂乎。

  淩晨6點,塞勒姆市中心俄勒岡州議會周圍的所有停車位已滿,議會大樓門前的廣場上滿是折疊椅、三腳架,還有數百人在州議會門口排起長隊,等著領取限量發放的日食眼鏡。

  塞勒姆市政府官員史蒂夫·鮑爾斯坦言,塞勒姆市鮮有機會受到如此關注,今天顯然是個例外,可以最早觀測到99年來首次橫貫美國的日全食讓這裏名氣大增。

  本次日全食的觀測頻寬約110公里,西起美國西海岸,一直延伸至美國東海岸,持續時間約一個半小時,被美國媒體稱為“美國大日全食”,受到不少天文愛好者的關注。據統計,在美國,大約有1200萬人居住在此次日全食觀測帶中,美國除夏威夷和阿拉斯加州以外地區的居民都可以觀測到日食。

  21日上午9點剛過,日偏食在塞勒姆市開始出現。人們紛紛舉起早已準備好的日食眼鏡望向空中,看著一道黑色弧線慢慢將太陽“吞食”。

  到了10點鐘,露在外面的太陽只剩下五分之一,隨著天色開始明顯變暗,人們更加興奮起來。有印第安人敲起鼓、跳起舞,還有人唱歌、鼓掌。

  10點17分許,僅剩下的一絲太陽光在幾秒之內被黑暗掩蓋,只剩下一個光圈和光圈外散發的白光,日全食到了!廣場上的人群歡呼起來,目不轉睛地盯著太陽的方向,生怕漏過一個細節。

  這時,路燈亮起來了,星星露出來了,有細心者對著表數著,想印證日全食持續時間是否如預告所説為1分54秒。

  果然,在將近兩分鐘之後,陽光又從月亮背後逐漸透了出來,天空重新亮起來。此時此刻,現場民眾中有情侶擁吻在一起,有的人熱淚盈眶。

  當天,美國其他一些地方的民眾也抱著極大興趣觀看了日食。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首都華盛頓準時來到白宮陽臺上,和家人一起觀看。

  據美國媒體報道,由于全國各地民眾觀看日食積極性高漲,不少企業都發生了短暫地“停擺”,由此造成的損失或達7億美元。此次日全食讓美國人得到了一次難得的放松機會。

  綜述:北美百年一遇日全食提供科研良機

  百年來首次橫跨北美大陸的日全食21日上演,美國民眾紛紛走出家門一睹這一罕見天文現象。這不僅是一場視覺盛宴,也是一場科研大餐。飛機、氣球、衛星、國際空間站……美國科學家動用多種手段,開展“逐日”科研。>>

  8月天宇將上演“月偏食”“英仙座流星雨”“日全食”等天象

  8月蒼穹,天象精彩。天文預報顯示,“月偏食”“英仙座流星雨”“天鵝座K流星雨”“日全食”等天象將先後登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525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