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稱中國遊客海外病不起 歐美醫療費可達國內30倍
2017-07-20 13:20 來源: 中新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重慶女遊客巴厘島突發急症,60萬包機回國”的新聞在國內熱傳,事實上,中國遊客在海外醫療遇到的費用高昂問題,遠遠超過國人的想像。

  近日,我國最大的線上出境遊服務商攜程旅遊發布的報告顯示,從出境遊旅遊意外險的理賠統計看,中國遊客在海外的醫療價格遠遠超過國內,美國、歐洲、澳洲、日本最貴,醫療費用通常達到國內的10倍以上,最高超過30倍。幾十萬的醫療費用帳單屢見不鮮。有中國遊客無法支付巨額醫療費用,只能通過旅遊保險墊付和理賠。

  在國外生病太可怕了,如何避免收到天價帳單?只有一個辦法:提前買好高額旅遊保險。

  一位攜程跟團遊客張小姐在美國麥哈頓突然感到肚子疼,就醫後診斷為突發腸套疊,需要進行手術治療,最終醫療費用竟達47000多美元。而類似手術,在國內三甲醫院大概的費用在10000元。由于身邊未帶足夠現金和信用卡,無法支付巨大醫療費用。由于她在攜程報名時購買了出境遊意外險,保險公司立即安排了醫療處理方案,並按照最高保額承擔了30萬元的費用。

  《2017中國遊客海外醫療保險報告》顯示,醫療風險已經成為中國遊客出境旅遊的主要風險之一。攜程旅遊與國內外專業保險與救援公司合作,為數百萬跟團遊、自由行遊客提供了投保、協助理賠服務。從統計看,在旅遊意外險的理賠金額中,醫療費用佔比達13%,僅次于旅程取消、延誤。

  哪些目的地更容易發生醫療問題?從醫療理賠案例的數量看,泰國、日本、印度尼西亞、中國臺灣、韓國、美國、菲律賓、新加坡、柬埔寨、埃及排名前十,是中國大陸遊客的醫療高風險目的地。其中,泰國、日本由于中國遊客規模巨大,醫療事件的數量相對更多。這兩個國家也是攜程組織遊客最多的。印尼巴厘島等海島由于水上運動風險也比較多。

  哪些目的地中國大陸遊客醫療費用支出最高?攜程旅遊發布的數據顯示,泰國、美國、日本、希臘、芬蘭、新加坡、法國、意大利、中國臺灣、韓國,是醫療花費最多的目的地。其中大部分是歐美等發達國家。

  特別是從每人平均醫療費用支出看,北美(美國、加拿大)、歐洲申根國家、澳大利亞、日本、泰國,是中國遊客醫療費用最昂貴的前五名,尤其是歐、美兩大區域,每人平均支出醫療費用都超過了10000元。泰國主要發生骨折摔傷、意外傷亡、轉運等情況比較多,故醫療費用支出高。

  最常見的醫療事故有摔傷、感冒發燒、腸胃問題。在很多國家感冒發燒等常見病,醫療費用少則一兩千,多則上萬塊。一位遊客李女士一家三口到美國旅遊,期間小朋友發燒咳嗽需要就醫。隨即李女士向保險公司報案並尋求電話翻譯服務,最後小朋友在醫院診斷治療,總計花費17000多人民幣。

  楊女士前往澳大利亞旅遊,在旅行途中摔了一跤,造成股骨頸骨折。當地接受了治療,總計花費醫療費用12萬左右。

  有中國遊客被狗咬傷的處理費用也要數萬元。一位遊客張先生在國外紐約旅遊期間,被狗咬傷,處理傷口發生醫療費用2萬余元(3300多美元),保險公司審核後全額賠償。類似情況在國內的處理費用只要幾百元。

  中國遊客在海外,醫療費用最貴、最難以承擔的是醫療轉運回國,至少需要幾十萬元。攜程旅遊的用戶每年都有不少案例。近期,陳女士去澳大利亞凱恩斯旅遊,在浮潛的時候發生溺水,最終産生救援轉運費用近21萬元,醫療費用20萬元。由于投保了旅遊意外險,保險公司提供了醫療費用墊付、轉運回國(醫生隨同)、回國後就醫安排等服務。還有一位遊客在新西蘭皇后鎮自駕翻車,全身多處骨折,産生的救援轉運回國費用達27萬多元。

  如何避免天價醫療帳單?

  報告對中國遊客提出幾大建議,以避免難以承擔的海外醫療費用問題。

  第一,出境旅遊首先要注意醫療保額是否充足。尤其前往醫療費用昂貴的國家,如歐洲、美加、日本,建議我國遊客購買足夠醫療保額的保險産品,建議至少20萬元,預算允許,建議購買50萬。

  第二,救援服務十分重要,救援服務涵蓋了醫療轉運和送返回國、協助就醫、墊付醫療費用、電話翻譯、遺體運返等多項服務;海外旅遊期間,環境陌生以及溝通障礙還有昂貴的醫療轉運費用都對旅客治療造成障礙,所以一定要購買含救援的旅遊保險。目前攜程與保險公司開發的意外險産品,特別提升了在國內外的旅遊救援服務。

  第三,在境外生病或意外盡量在境外就醫,不要拖延回國內治療。很多客戶在出行期間,擔心境外就醫昂貴,就一直撐到境內再看,但其實如果在境外沒有就醫,保險公司在理賠時候可能很難分辨是否在保單期間發生,認定責任難,如果沒有境外報案,很可能被拒賠。如果因為拖延治療,很可能導致病情或傷情加重。另外,一般旅遊保險都不限制境外的醫院,但回國治療一般有2級以上公立醫院的限制要求,有的還會限定醫保用藥。最後,境內醫療保額要打折扣,即客人如果回國後再治療,保額只有保單保額的10%到20%。比如保單的醫療保額有20萬,在國內看,保額就只有2萬到4萬。

  全國哪些地方的旅遊者更有風險意識,主動購買旅遊意外險?報告根據攜程旅遊保險訂單情況,發布了年度最具保險意識全國20強城市,依次是:上海、廣州、鄭州、深圳、北京、無錫、寧波、南京、杭州、武漢、濟南、長沙、天津、大連、合肥、哈爾濱、瀋陽、青島、昆明、廈門。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 海外遊學“遊而不學”誰來管?
    特別是通過在英國的短期遊學,中國家長希望孩子能領略到英倫嚴謹的教育規范,也能修練純正的倫敦英語。在熊丙奇看來,作為消費者的家長和學生,對待遊學不夠理性與盲目草率,也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
    2017-07-07 09:51
  • 五一美國遊團隊花費最高 有人竟花百萬
    五一小長假一結束,不少人表示,接下來又要“吃土”一個月了,不是因為買了什麼大件,而是因為出去旅遊了。五一小長假期間,使用微信支付最多的境外目的地依次為中國香港、韓國、泰國、日本、澳大利亞。
    2017-05-03 11:17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599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