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開始流行間隔年旅遊來自我調整
2017-07-20 09:5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祝伊凡喜歡在旅行過的地方用照片定格自己的笑容。對于她而言,間隔年意味著迎接未知、觸碰世界。

  利用間隔年自我調整,張力為在旅行途中收獲的不僅僅是快樂,更是迎接挑戰的勇氣。

  近年來,一些中國留學生開始通過間隔年(Gap Year)的方式進行自我的重新定位與調整。他們利用1年的時間去旅行、實習或參與志願活動,然後返回學校繼續學習。

  磨刀不誤砍柴工

  思考清楚再上路

  張力為即將赴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攻讀碩士學位。去年8月,優步被收購,這使本應在9月份入職優步的張力為不知所措。還未入職就面臨失業的窘境讓她一時間對未來充滿了迷茫。在反思過當初選擇直接就業的初衷後,她突然意識到內心繼續讀書的渴望。于是她迅速計劃了自己的間隔年,決定利用1年時間一邊申請學校攻讀碩士學位,一邊進行自我的重新定位。

  間隔年提供了相對完整的一段時間。處于迷茫階段的學生正好可以借此去體驗不同的事情,提升自己感知世界、適應社會的能力,或許能夠弄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在申請研究生的同時,我利用那一年做了很多我喜歡的事情。雖然熱愛旅行,但由于本科期間學業壓力大,我很少有時間出去旅行。在這一年裏,我去了很多地方。旅行帶給我開闊的視野和舒暢的心情。通過接觸不同的風土人情,我對這個世界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張力為説,“這一年,我也做過兼職英語教師。這都是很珍貴的體驗。”通過1年的旅行和工作,張力為逐漸明確了自己今後的發展方向,並最終收獲了心儀大學的錄取通知書。

  趁著年輕多嘗試

  體會詩和遠方

  走出學校參加工作後往往很難再有充裕的時間去旅行,所以,利用1年時間走走看看,體驗多彩的世界,也是很多留學生選擇間隔年的原因。

  祝伊凡就是這些人中的一個。在前往美國攻讀國際政治專業之前,她選擇去澳洲度過自己的間隔年。經過激烈的競爭,她最終申請到了澳洲的打工度假簽證。她説:“其實間隔年的資金壓力還是挺大的。因為不想給父母造成較大的經濟負擔,所以我申請了澳洲的打工度假簽證,可以一邊合法地打工一邊旅行。”在向筆者展示自己的旅行記錄時,她表示:“本科畢業的時候,我希望能從生命中‘偷出’一段時光,去過一段不用計較得失、不太考慮現實問題的生活,盡可能多地嘗試我所喜歡的事物。事實證明,在旅行時激發出的對世界的好奇和探索世界的勇氣讓我充滿了能量。”獨自旅行中遇到的挑戰,也使經歷者在面對未來困境時更加坦然。

  都説人生如旅,不僅要讀萬卷書,也該行萬裏路。在間隔年期間去探索詩和遠方,會使自己的人生更加精彩。

  停下不是逃避

  “充電”繼續前行

  在意大利都靈大學攻讀經濟學博士學位的小林(化名)談及讓自己收獲頗多的間隔年時説,自己的收獲要歸功于周密的計劃與嚴格的執行。

  間隔年只是為人提供調整的時間,但不一定會給人提供解決問題的答案。如果只是把間隔年當作對現實的逃避,則很有可能只是浪費了1年時間。如果沒有明確目的和周密計劃,很難有所收獲。小林説:“碩士畢業後,我決定繼續攻讀博士學位。但我既想積累一定金融工作的經驗以幫助自己更好地理解理論,又想在讀博士之前通過旅行調整自己過于焦慮的心態。”于是他制定了詳細的間隔年計劃,並認真執行。他既在知名投行體驗了金融行業的工作,又利用工作之余去了幾個自己喜歡的地方旅行,甚至還利用這一年時間初步掌握了法語。祝伊凡也説:“1年的時間,説短不短、説長也不長,如果不仔細計劃,很可能會荒廢寶貴時光。為了充實地度過那一年,我詳細計劃了每個月,甚至提前買好了一整年的機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597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