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危機升級 美國幹預何以破局
2017-07-19 20: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委內瑞拉反對黨本周就政府提出的制憲大會舉行全民公投,啟動向政府持續施壓計劃。幾乎同步,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對委制裁。委總統馬杜羅18日宣布將召開國防委員會會議,堅決回擊美國制裁威脅。委內瑞拉政治危機陡然升級。

  曾經南美的天使之國,如今社會動蕩、民生凋敝、安全憂患上升,中國駐委使館近期接連發出安全提醒,多次緊急護僑。面對亂局,委內瑞拉出路在哪裏?中國在委合法權益如何維護?

  【三方力量拉扯】

  委內瑞拉反對黨聯盟16日就是否支援馬杜羅政府提出的制憲大會等問題舉行全民公投,初步結果顯示多數投票者不支援制憲大會。

  美國總統特朗普17日在一份聲明中説,美國不會對委內瑞拉局勢的惡化坐視不管,如果馬杜羅政府在7月30日舉行制憲大會選舉,美國將對委採取“強硬且迅速的經濟措施”。

  2017年7月16日,在委內瑞拉加拉加斯,志願者在計票。(新華社/法新)

  同日,委內瑞拉反對派宣布啟動旨在向政府持續施壓的“零點”行動計劃。

  馬杜羅18日在社交媒體上表示,委內瑞拉將召開國防委員會會議,堅決回擊美國發出的制裁威脅。

  【政府應對收效有限】

  近期,馬杜羅政府為穩定國內局勢,減輕外部壓力,採取了一係列應對措施:

  ——在美洲國家組織大會上,委內瑞拉挫敗了美國、加拿大及部分拉美國家提出的關于委內瑞拉局勢的決議。

  ——反對派領導人萊奧波爾多·洛佩斯獲準出獄,在家中接受監禁。

  ——馬杜羅安排多名重量級內閣部長去職,準備參加制憲大會成員選舉。

  ——馬杜羅還呼吁反對派舉行對話,通過對話解決危機。

  2017年7月8日,在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反對派領導人萊奧波爾多·洛佩斯在家中慶祝。(新華社/路透)

  從實際情況來看,這些措施效果有限,因為政府和反對派之間的分歧是根本性的,無法調和。反對派並沒有因為馬杜羅政府的局部讓步而退卻,相反借助外部力量的支援加大了抗議力度。

  【美國與委反對派“神同步”】

  美國政府一直以來希望在委內瑞拉實現政權更疊。

  2002年委內瑞拉發生了旨在推翻查韋斯政府的未遂政變,美國政府曾公開支援政變者。

  特朗普上臺後,委內瑞拉局勢並不是其外交政策優先考慮的議題。但隨著委緊張局勢加劇,美國政府態度日趨強硬。特朗普17日發出的經濟制裁威脅,可以説是迄今美國政府就委局勢作出的最強硬表態。

  2017年6月30日,在美國華盛頓白宮,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簽署行政命令前講話。(新華社/法新)

  美國是委內瑞拉石油出口重要目的地,如果實施制裁,委經濟將雪上加霜。隨著美國政府態度日趨強硬,委反對派加大了抗議力度,這種高度一致的步調顯示了美國是支援委反對派的重要力量,在委政治亂局中扮演了幕後推手的角色。

  【中國在委合法權益需要維護】

  委內瑞拉危機出路何在?解決之道就是按照憲法通過對話而不是對抗解決分歧,通過合法手段實現政治訴求。

  煽動暴力,鼓動對抗,甚至採取激進措施,不僅不能解決危機,反而會起到加劇危機的作用,破壞國家的穩定和經濟社會發展。國家的傷痕一旦被撕裂,需要很長時間才能愈合。動亂的因子一旦被釋放,需要很長時間才能恢復和平。這樣的歷史教訓值得委內瑞拉危機各方汲取和深思。

  5月1日,在委內瑞拉加拉加斯,反對派支援者破壞警方車輛。(新華社/路透)

  外部力量的介入無疑加劇了委內瑞拉危機。美國粗暴幹預他國內政的戲碼此前曾在多個拉美國家上演。從當年的古巴到今天的委內瑞拉,美國的地區霸權思維仍然故我。可以説,沒有美國的幕後操控和暗中推動,委內瑞拉政治危機不會演進到今天如此激烈的程度。

  對于委內瑞拉危機,中國一直堅持不干涉別國內政的原則,希望委內瑞拉國內各方面依照憲法,通過對話解決有關問題,維護國家穩定和經濟社會發展。

  委內瑞拉是拉丁美洲最大的華人聚集地之一。數據顯示,出生或移民到委內瑞拉的華人約有40萬。此外,近10多年來,中委不斷拓寬全方位互利合作領域,包括能源、基建、科技、醫療和産能合作項目快速發展。

  無論委政治危機如何變化,中國企業在委內瑞拉投資的合法權益、在委中國公民的人身和財産安全都需要得到切實維護,這是不容挑戰的原則。

  【相關連結:委朝野分歧何在】

  自從委反對派在2015年底議會選舉中獲勝後,對抗就成為委內瑞拉朝野的常態。今年以來,在委發生的持續抗議和衝突已造成近百人死亡。

  委內瑞拉政府和反對派目前的主要分歧是制憲大會選舉問題。

  6月1日,在委內瑞拉加拉加斯,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在與副總統舉行的會議上講話。(新華社/路透)

  委政府計劃在7月30日舉行制憲大會成員選舉。制憲大會成立後,反對派控制的議會將被架空,因此委反對派堅決反對舉行制憲大會選舉,認為此舉嚴重破壞了國家憲政機制。反對派對外尋求美國和其他拉美國家的支援,對內舉行了反對修憲計劃的公投,並呼吁軍方放棄對政府的支援。

  然而,在制憲大會選舉的問題上,政府和反對派各不相讓,造成緊張局勢加劇,衝突不斷升級。

  (記者馮俊揚、陳瑤、繆培源、朱雨博,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委內瑞拉總統呼吁反對派重返談判桌
    委內瑞拉反對派17日宣布啟動旨在向政府持續施壓的“零點”行動計劃。總統馬杜羅當天再次呼吁反對派重回談判桌,並表示“已完全做好同反對派對話的準備”。
    2017-07-18 15:06
  • 委內瑞拉反對派舉行全民公投繼續向政府施壓
    委內瑞拉反對黨聯盟16日就是否支援馬杜羅政府提出的制憲大會等問題舉行全民公投,初步統計顯示大部分參加選民不支援制憲大會。分析認為,這次公投可能只有象徵意義,是反對派對馬杜羅政府繼續施壓的一項措施。
    2017-07-17 15:17
  • 委內瑞拉最高法院批準反對派領導人回家服刑
    委內瑞拉最高法院8日發布公報説,基于反對派領導人萊奧波爾多·洛佩斯的身體原因,決定對其採取人道主義措施,批準他從在獄中服刑改為在家接受監禁。
    2017-07-09 13:14
  • 委內瑞拉議會遭衝擊 對峙9小時多名議員受傷
    張旌  委內瑞拉政府支援者5日突然闖入反對派聯盟控制的議會,用木棍和金屬管打傷至少5名反對派議員。
    2017-07-07 06:45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93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