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敘利亞領空較量”為哪般 分析稱或在相互宣示勢力范圍
2017-06-21 07:42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警告在敘瞄準美國聯軍戰機”,美國主導的打擊“伊斯蘭國”(IS)國際聯盟擊落一架敘利亞政府軍戰機後,引起俄羅斯的一連串憤怒回擊,而來自俄羅斯的上述警告20日尤其引起西方警惕。當天下午,美國打擊IS的盟友澳大利亞宣布,暫停在敘利亞的空襲行動。美國方面針對“親巴沙爾勢力”的行動也在繼續。美國福克斯新聞網稱,美軍方20日表示,19日在敘利亞南部邊境小鎮阿爾坦夫、美國支援的敘利亞武裝控制區附近擊落一架“伊朗制造的無人機”,這是一個月內美在敘擊落的第二架伊朗無人機。

  澳大利亞國防部20日宣布,作為預防措施,澳大利亞暫停參與在敘利亞的行動,而在伊拉克的空襲行動將繼續。澳官方未透露具體原因,但《澳大利亞人》報爆料,此舉與敘利亞戰機被擊落有關。美聯社20日稱,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加洛韋表示,美軍方已要求在敘利亞執行任務的戰機改變飛行線路,以確保飛行員安全。

  作為此前一天美擊落敘利亞戰機的回應,俄國防部19日宣布,任何進入敘幼發拉底河以西的飛行物,包括美國聯軍的飛機、無人機都將被俄方地面和空中防空武器跟蹤監控。俄方還宣布,暫停與美方有關防止空中事故的熱線。

  法新社稱,美國方面似乎並不願衝突升級,在俄羅斯宣布一連串措施後,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迅速表示,美方將通過外交和軍事渠道推動重啟與俄羅斯之間的防止空中事故熱線。

  莫斯科是否擔心俄美在敘發生直接衝突?俄塔社稱,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20日回應記者的上述提問時未直接作答。佩斯科夫表示,克裏姆林宮對美國主導的國際聯盟在敘利亞的行動嚴重關切。

  目前IS在伊敘戰場節節敗退,近日,俄還宣布炸死IS頭目巴格達迪。一些媒體認為,近來美俄在敘衝突升級,或許是在向對方宣示勢力范圍。英國《泰晤士報》20日稱,俄方提到的幼發拉底河以西區域,大部分在敘政府軍的控制之下或已被其列入收復目標。而據美國聯軍方面發布的消息,擊落敘利亞政府軍戰機之處,位于拉卡省美國支援的“敘利亞民主軍”武裝的控制區附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20日稱,域外大國在敘利亞進入競爭的“新階段”,敵對的雙方勢力都在爭分奪秒向IS聲稱的“首都”拉卡市進軍。

  中東問題專家、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田文林20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説,美俄近期在敘利亞戰場的一係列動作,既是爭奪敘利亞戰事的主導權,更是爭奪戰後勢力范圍。

  田文林説,今年5月開始,敘政府軍發起代號為“偉大黎明”的軍事行動,在霍姆斯省、拉卡省等地不斷取得進展,與美國的利益存在正面衝突。美國擊落敘戰機實際上是為了遏制俄支援下的敘政府軍的擴張態勢。從雙方互不相讓的態勢來看,隨著各方打擊IS行動的推進,俄美雙方對戰後敘利亞的地緣版圖爭奪、勢力范圍劃分進入白熱化。【記者 韓曉明 杜海川 柳玉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 普京:俄沒把美國當敵人,西方制裁反而讓我們更強大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6月15日,俄總統普京在一年一度的“與普京總統直播連線”活動中與普通老百姓進行了長達4個多小時的直接對話。盡管普京稱“俄羅斯沒把美國當敵人”,但在美國,對俄羅斯的敵意卻伴隨著特朗普“親俄門”的調查越來越濃。
    2017-06-16 07:38
  • 普京與俄民眾“直播連線”,西媒酸味十足稱“超級政治秀”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6月15日,俄總統普京在一年一度的“與普京總統直播連線”活動中與普通老百姓進行了長達4個多小時的直接對話。”  美國《華盛頓郵報》稱,在普京這次連線活動前三天,俄羅斯爆發了自普京2012年重返總統寶座以來最大規模的抗議活動,有1700人被逮捕。
    2017-06-16 07:40
  • 普京表示俄美兩國應展開合作
    俄羅斯總統普京15日表示,俄羅斯和美國都希望雙邊關係正常化,兩國應展開合作而不是相互挖苦。
    2017-06-16 04:01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372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