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智庫專家妙論中美經貿關係
2017-06-15 23: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6月14日電 特寫:智庫專家妙論中美經貿關係

  新華社記者楊士龍 周效政

  “我們説了不少(中美經貿關係的)好話,也提了不少批評意見,這恰是大家來這裏的目的——架起(相互交流的)橋梁。”

  紐約當地時間14日下午4時30分左右,澳大利亞前總理、美國亞洲協會政策研究院院長陸克文以一句風趣的話,宣布中美高端智庫經貿對話會記者招待會結束。原定15分鐘的吹風變成了近一個小時的答問。

  中美經貿對話是一個龐大的話題,在當天的對話會上,與會的不少中美專家對相關事實、數字和判斷進行了大量闡述,同時也像陸克文一樣,不時講出一些鮮活的話語令人印象深刻。

  最有意思的一個橋段,是陸克文對中美應加強雙向投資的形象論述。他説,中美投資關係越密切,兩國關係的未來發展會越好。因為做貿易,就像談戀愛,或許可以很浪漫,但總有激情消退的時候。做投資不一樣,它更像婚姻,不僅有法律保障,還會著眼長遠,更不會輕易分手。

  曾做過電視記者的亞洲協會執行副總裁納戈爾斯基在談到美方對中方投資進行的相關審查程式時説,國家安全問題永遠是投資時需要考慮的一個因素,“這個不管你親華與否,都要考慮”。“對美國的政客來説,尤其是那些對中國不甚了解的政客,更容易去挑毛病,指出問題。如何繼續推動(雙邊投資)?我們要多談正面的東西,談(投資項目的)潛力,特別是基礎設施方面,中國公司來投資,美國人受益,為什麼不行呢?”

  亞洲協會首席執行官希蘭在談及“一帶一路”建設時,認為中美在沿線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有著巨大的合作潛力。她説,中國非常善于做基礎設施,美國歷史上也積累了豐富的基礎設施建設經驗,深知基礎設施對一個國家經濟的巨大推動作用,“我覺得,這是中美自然會合作的領域。第三世界對基礎設施需求巨大,目前世界上尚沒有一種機制可以滿足這種要求,遠遠沒有。”

  彭博社創始人、紐約前市長布隆伯格表示,中美雙向投資的大門開得越大越好,“沒有開得大過頭的時候”,但雙方在此問題上“應該坐下來談判,而不是互相喊叫”。“我們必須清楚,生活、外交都不是一場零和遊戲。我們經濟上互相依存,正如氣候變化問題一樣,如果一個人減少了污染,全世界都受益。一個人制造了污染,全世界都倒霉。”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原主任趙啟正在回答記者有關美國對中國在高科技領域的種種限制時表示,“在美國限制最多的領域,中國都做得不錯”,比如航太,比如核電站,“一旦等我們做好了,美方總是會提出與中方合作的。我相信,在對華高科技技術限制方面,美國早早晚晚都會做出改變。”

  國與國的關係,與人與人之間一樣,暢快無阻的交流至關重要。智庫專家可謂國與國之間交流的專業“架橋人”,他們能否把各自的故事講好,讓對方入腦入心,相當重要。窺一斑而知全豹,當天在紐約舉行的中美高端智庫經貿對話會無疑是深入有效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馬俊卿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61121151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