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媒:中美文化交流帶來經濟實惠和外交凝聚力
2017-05-29 08:05:28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美媒稱中美文化交流:既是生意,又可産生外交凝聚力

  美媒稱,在藝術與教育領域,許多人認為,兩國的關係正在加深。

  據美國之音電臺網站5月27日報道,這種聯繫是好是壞,美國人有不同的看法。一些人説,這讓兩國人民獲得經濟和文化實惠,是一種進步。

  美國亞洲研究所理事和印紀娛樂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北美區總經理克裏斯·芬頓説:“當人們在藝術領域合作時,會産生情感上的內在引力。如果順利,那麼不僅是一樁大生意,還能在兩國間産生外交凝聚力。”

  今年8月,芬頓將帶一些美國議員前往中國,看看中國蓬勃發展的娛樂媒體産業,並希望會有更多的中國人投資好萊塢。

  報道稱,中國也在教美國人漢語和中國文化。雙語幼兒園中文部老師陳奕蓁説,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孔子學院給予她和她的學生很多幫助。在百老彙雙語幼兒園當老師的陳奕蓁説:“他們給我很多中文的書和資源。有一年,他們請了很棒的變臉藝術家來表演給我們的小朋友看。”

  孔子學院由中國政府撥款運營,現在在全球有大約500家,大多設在大學校園裏。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孔子學院從當地説漢語的人口中發掘漢語教師。這家孔子學院還提供跨文化的藝術項目。

  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教授林培瑞説:“軟實力是一個文化層面、思想層面的一個示例,比如美國的電影、韓國的電視劇,讓其他國家的老百姓對你感覺到親切。……所以出來向大世界走的話,(中國)看見別的國家不但有硬實力,有的有很成功的軟實力,……可是中國沒有,所以它想趕上,它需要軟實力。”

  在過去,好萊塢電影是美國軟實力的象徵。去年9月,16名美國國會議員致信政府問責辦公室,對中國對美投資的日益增加表達美國安全方面的擔憂,其中包括中國在美國媒體娛樂産業的投資。

  芬頓説:“確實有自我審查,那是毫無疑問的。我認為,最明顯的情況是,如果不自我審查的話,就會出問題。”

  中國接近成為全球最大的票房市場,受到好萊塢制片人的青睞。如果中國向某些好萊塢制片公司關上大門,將會給它們帶來財務上的衝擊。芬頓説:“那是一塊很大的蛋糕,大約70億美元的市場。如果你像商人一樣思考,你就應該在內容制作上花點心思,你可以説是自我審查,也可以説是好的生意頭腦。”

資料圖片:美國洛杉磯好萊塢環球影城 張超群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英國下調恐怖威脅級別
    英國下調恐怖威脅級別
    虞美人花海
    虞美人花海
    玻璃懸索橋亮相沂蒙山
    玻璃懸索橋亮相沂蒙山
    絕壁攀岩
    絕壁攀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46129620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