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互聯網企業海外顯身手
2017-05-23 08:3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信息化時代的今天,不論是政策溝通、設施聯通,還是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都離不開互聯網的建設。圍繞著“五通”目標,中國的互聯網企業不斷“出海造船”顯身手,服務“一帶一路”建設。

  海外市場大有可為

  覆蓋140個國家,支援全球超過150種語言;用戶總數達2.8億,每月活躍用戶人數為8000萬。這家名叫“新美互通”的移動互聯網公司對于國人來説可能稍顯陌生,但是它所推出的輸入法卻在全球超過70個國家排名第一。

  泛互聯網出海平臺白鯨研究院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底,中國移動互聯網出海公司數量達到6000家,投資機構達到368家。對于一些中國互聯網企業來説,海外互聯網市場廣闊,不論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還是更廣闊的地區,都讓他們有機會大有作為。

  比如專注于幫助國內外企業和應用開發者提供全球用戶獲取和流量變現服務的匯量科技,目前已建立起覆蓋243個國家和地區、每日超100億次展示量的移動流量體係,並擁有涵蓋超過20億設備數據和超過3000個人群定向標簽的用戶數據庫。據全球權威第三方監測公司發布的報告顯示,去年上半年匯量科技排名蘋果移動係統榜單第六位、安卓榜單第四位,是國內互聯網企業在全球統一平臺評比中少有的佳績。

  此外,獵豹移動、茄子快傳、遊族網絡、go桌面等互聯網公司的産品也都在海外獲得了大批用戶,逐漸站穩了腳跟。

  並購創新雙管齊下

  2016年8月,國內互聯網公司獵豹移動收購了全球知名度較高的新聞應用軟件新聞速遞。如今,該軟件用戶已遍布全球200多個國家,語言版本多達47個,共計33個語種。

  可以説,像獵豹這樣收購海外成熟的公司或産品是中國互聯網公司走向海外的有力舉措之一。對于這些中國企業來説,原有産品已鋪好渠道、擁有足夠量的用戶,發展起來可以事半功倍。

  2016年,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裏,匯量科技收購的美國原生廣告平臺NativeX實現扭虧為盈,遊戲數據分析公司GameAnalytics的日活數據實現逾50%的大幅增長。

  同時,有的中國企業通過互聯網産品創新,獲得當地用戶的支援。例如品果科技就針對不同市場進行産品創新,開發出了相機360、最美自拍、濾鏡大師、拼圖醬等應用,滿足海外不同市場的需求。獵豹移動的視頻直播軟件(live.me)則通過配備實時翻譯功能,更好地促進了不同地域間年輕人的交流。

  做産品也要做平臺

  在中國互聯網企業全球化的過程中,有的企業主打産品推廣,比如品果科技的相機360係列,就贏得了全球累計超7億用戶的歡迎,全世界每一天通過Camera360所産生的照片超過2億張;獵豹移動推出的《鋼琴塊 2》(Piano Tiles 2)自2015年8月上線後,在153 個國家/地區榮登下載量排行榜冠軍寶座,這其中就有全球化推廣的功勞。打車軟件、新聞客戶端……各式各樣的中國互聯網産品受到全世界網友的矚目。

  當然,除了直接面對用戶的産品,中國互聯網企業也不忘做好平臺發展,用大數據和精準演算法,為更多國內企業出海做好服務,抱團發展。過去一年中,阿裏雲在海外市場的規模增速超過400%,帶動了一批中國企業出海。

  “匯量科技不僅憑借自身實力走出去,同時服務于國內其他的龍頭IT企業,幫助後者獲得足夠的世界競爭力。”匯量科技創始人兼CEO段威表示,希望運用大數據平臺,通過精準分析,為走出去的中國企業開辟渠道,幫助他們獲取用戶,把産品和服務推向海外。目前,匯量科技在舊金山、倫敦、新加坡、新德裏、香港等國際化大都市都開設了辦事處,致力于深度開拓海外市場。(記者 柴逸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萬蓉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美國頻道正式上線
聯繫我們

畢加索曠世傑作4500萬美元拍賣成交

畢加索曠世傑作4500萬美元拍賣成交

《靜坐的藍袍女子》15日在紐約的拍賣會上以4500萬美元成交。[詳細]

《加勒比海盜5》拷貝疑似被竊

《加勒比海盜5》拷貝疑似被竊

據美國媒體15日報道,有駭客揚言竊取了迪士尼公司即將上映的一部大片拷貝,並以此向公司勒索巨額贖金,但遭到拒絕。駭客揚言攻破了迪士尼內網,竊取了該片拷貝,並威脅迪士尼如果不以比特幣支付贖金,就要在網上公布該片。[詳細]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76801121017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