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傷力大 “通俄門”會不會變成彈劾危機?
2017-05-19 06: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司法部17日任命前聯邦調查局長羅伯特·米勒擔任特別檢察官調查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及其團隊是否同俄羅斯存在不當關係,即所謂“通俄門”。美聯社認為,特朗普正面臨一場“無法通過推特發文或嬉笑怒罵解決的危機”。

  作為特別檢察官的米勒要調查的是特朗普及其競選團隊在去年大選競選期間以及執政後與俄羅斯關係及其處置中是否存在違規甚至違法,其中焦點包括被解職的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邁克爾·弗林是否“通俄”、特朗普是否施壓前聯邦調查局長詹姆斯·科米停止調查弗林,以及科米被解職是否直接與此有關等。

  美聯社、路透社的報道中開始出現“彈劾”字樣,並提及美國三位前總統安德魯·約翰遜、理查德·尼克松、比爾·克林頓當年面臨彈劾危機前後的情況。

  對于“通俄門”調查的後續發展以及特朗普的處境,中國社科院美國問題專家刁大明認為,不能排除調查證實“通俄門”涉嫌違法以及啟動彈劾的現實和法理可能,但是從政治層面、尤其是目前美國兩黨格局研判,總統被彈劾的可能性小。

  對于司法部任命羅伯特·米勒,刁大明認為這是特朗普政府示弱並試圖“止血”的一個信號。首先,米勒是由特朗普政府的司法部任命的,另外有報道稱,特朗普對解職科米的決定也在做重新評估,可見他並沒有預見到情況會急轉直下。現在政府主動任命特別檢察官調查“通俄門”,對外界傳達出特朗普政府願意繼續調查,以實現所謂“自證清白”,也是對科米所謂“特朗普要求其停止調查”備忘錄的回應。

  對調查可能出現的結果,刁大明認為,“通俄門”比此前媒體報道的特朗普對俄羅斯外長的“泄密門”殺傷力大,如果科米能夠拿出備忘錄,確證特朗普對其施壓要求停止調查,那就存在“妨礙司法”的嫌疑,開啟彈劾程式的可能性就會增加。

  刁大明認為,按照美國聯邦法律,關于彈劾,國會眾議院是起訴方,眾議院過半數議員支援,才能通過起訴,參議院是受理方、裁決方,參議院三分之二議員支援彈劾,才能通過對總統的彈劾。目前眾議院共和黨對民主黨是241席對194席,通過彈劾起訴,至少需要有23名共和黨眾議員支援,這佔共和黨眾議員的10%;參議院共和黨對民主黨是52席對48席,通過彈劾,需要19名共和黨參議員支援,是共和黨參議員的36%,現實中這種可能性很小。

  回顧歷史,刁大明指出,此前三次針對總統彈劾危機的出現,都在國會“強分裂”的情況下發生的,即共和、民主兩黨分別控制參眾兩院。目前國會兩院都是共和黨掌控,彈劾共和黨總統的可能性,從政黨鬥爭層面看,可能性也很小。

  “一個非常微弱的潛在變數就是共和黨對特朗普的支援情況,”刁大明説,“如果共和黨對事件的表態沒有塌方式的松動,就沒有彈劾總統的實際危險”。

  刁大明認為,這一事件繼續顯示美國黨派間激烈持續的鬥爭。大選失利的民主黨陣營希望事件持續發酵,最大理想目標就是實現對特朗普的彈劾,現實一些的目標就是拖延特朗普的內外政策議程,為2018年中期選舉甚至是2020年大選謀篇布局。同時,美國傳媒也有很大作用,關于這些懸而未決的爭議中的很多關鍵點甚至一些起點都是美國媒體曝出的,可見他們在特朗普與媒體不睦的狀況下,也是迫切需要發揮所謂的“第四權力”來制衡白宮。

  此外,特朗普政府內部也持續存在著所謂的“泄密”現象。刁大明認為,這些內部人士的爆料也成為引爆眾多事件的關鍵環節,這也凸顯了特朗普團隊內部特別是核心小圈子專業度的缺失和持續內鬥。(夏文輝)(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073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