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狠批:伊核協議是個“失敗”的政策
2017-04-21 06: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19日發表講話,全盤否定2015年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簽署的全面協議,並將伊朗與朝鮮相提並論,警告稱美國已經失去“戰略耐心”,不排除美國單邊退出伊核協議的可能性。

  蒂勒森的這一強硬表態與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對伊立場契合。特朗普已經下令聯邦政府全面審視對伊政策,提出改進意見。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盡管特朗普政府對伊朗的外交辭令火藥味十足,但行動上卻並沒有退出伊核全面協議的跡象,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更無重新談判的興趣,因此現階段特朗普政府頂多是過過嘴癮,不大可能付諸行動。

  【一頓狠批】

  蒂勒森當天在國務院召開的記者會上説,鑒于伊朗不斷“發起挑釁”破壞中東穩定,特朗普下令聯邦部門全面審視美國對伊政策。審查內容不僅包括伊朗是否遵守去年年初正式生效的伊核全面協議,還包括伊朗在敘利亞、伊拉克、葉門和黎巴嫩的介入對美國利益的損害。

  蒂勒森説,盡管前一天他向美國眾議院議長保羅·瑞安提交的材料表明,截至目前為止,伊朗尚未違反伊核全面協議,但這是個“失敗”的政策。

  他説,失敗之處在于協議並未對伊朗核計劃以外的“嚴重威脅”加以遏制。“這就是我們必須全面看待伊朗對地區和世界的各個方面造成威脅的原因,”他説。按照蒂勒森的説法,這一協議並未達到伊朗無核的目標,只是拖延了時間而已。

  蒂勒森在講話中兩次將伊朗與朝鮮相提並論。他説:“伊核協議代表了我們過去失敗的政策,這些政策使得我們面臨來自朝鮮迫在眉睫的威脅。”

  蒂勒森説:“一個不加遏制的伊朗有可能走上朝鮮的道路,並讓整個世界為此承擔後果。”

  特朗普競選總統期間,公開將伊核協議稱作“史上最爛協議”。他就職總統後對伊朗頻放狠話,並宣布對伊朗追加新一輪制裁。特朗普定于5月決定是否延長對伊朗的部分制裁豁免。

  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兼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費代麗卡·莫蓋裏尼上個月與特朗普政府高級官員見面後表示,美方向她保證,“支援全面執行伊核協議”。

  面對美國強硬立場,伊朗方面也不甘示弱,多次隔空回擊,揚言如果美方違反伊核協議,伊朗將予以報復。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此前點名批評特朗普,稱他展示了美國的“真實嘴臉”,號召伊朗民眾共同應對特朗普帶來的“威脅”。伊朗外長賈瓦德·扎裏夫也回應説,伊朗“不為威脅所動”,“我們不會挑起戰爭,但我們只能依靠自己的防禦措施”。(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美國科學家發現39光年外的“超級地球” 稱可能存在生命
    國際線上專稿:據英國天空新聞網4月19日報道,正在地球之外尋找外星生命的科學家們認為,在太陽係外發現的“超級地球”是迄今為止最有可能發現生命的地方。美國宇航局宣稱在火星和木星之間的矮行星——谷神星上發現了碳基有機材料,與地球上構成生命的材料相似。
    2017-04-20 14:20
  • 美國防部官員:接連在阿拉斯加附近發現俄轟炸機
    據外媒報道,美國國防部日前表示,美國戰鬥機17日緊急起飛,攔截接近阿拉斯加海岸上空的俄羅斯圖-95“熊”式轟炸機。另有美國國防部官員稱,此次攔截發生幾個小時後,美方又在阿拉斯加海岸上空發現了同類型的俄羅斯飛機。
    2017-04-20 13:41
  • 美國務卿稱美正考慮是否重劃朝鮮為“支恐國家”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19日表示,美國政府正在考慮是否重新將朝鮮列入“支援恐怖主義國家”名單。
    2017-04-20 13:15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569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