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業務收縮 IBM收入連續20財季下降
2017-04-20 15:07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科技公司IBM于18日公布了最新財報,由于傳統業務收入大幅收窄,導致該公司連續20個財季收入同比下降,顯示轉型陣痛期仍未渡過。

  財報顯示,IBM各業務部門利潤率全面收窄,其中包括IBM寄望于推動業務轉型的雲計算和沃森人工智慧金融服務部門。“認知解決方案”是五個主要業務部門中唯一獲得同比改善的。

  該公司公布的第一財季利潤為18億美元,收入為182億美元,同比降幅分別達13%和2.8%,剔除特殊項目的稀釋後,每股收益為2.38美元,上年同期為2.35美元。

  IBM第一季度科技服務和雲平臺部門營收82.16億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84.24億美元,毛利潤率為38.9%,低于去年同期的40.9%。係統部門(包括係統硬體和作業系統軟件業務)營收為13.9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6.75億美元下降16.8%。

  而“認知解決方案”部門(包括解決方案軟件和交易處理軟件業務)的營收為40.62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9.79億美元增長2.1%,不計入匯率變動的影響為同比增長2.8%;毛利潤率為77.3%,低于去年同期的82.0%。

  18日,IBM股價收盤下跌0.6%至170.05美元。

  《華爾街日報》文章評述稱,隨著客戶日益接納雲計算和大數據分析,IBM銷售軟硬體、為企業傳統計算設備提供服務的原有業務一直在收縮。不過,該公司在“戰略關鍵業務”中創造新的收入流,這些業務涉及雲計算、人工智慧、安全和移動技術。

  IBM預計,全年調整後每股收益至少為13.80美元,按美國公認會計準則計算的每股收益為11.95美元。

  截至2017年第一季度末,IBM持有107億美元現金;債務總額為428億美元(其中包括全球融資部門的285億美元債務),核心債務為143億美元(不包括全球融資部門的債務)。IBM表示,該公司的資産負債表仍很樂觀,可為公司業務的長期發展提供支援。

  另外,IBM第一季度來自于運營活動的凈現金為40億美元,不計入全球融資部門的應收賬款為19億美元。自由現金流為11億美元。

  過去5年來,隨著其核心電腦業務的下滑,IBM飽受營收下滑之苦。該公司首席執行官羅睿蘭曾寄希望于開拓分析和雲計算服務等新的商業領域。(記者:閆磊)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564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