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領事保護服務平臺試運作
2017-04-13 08:50 來源: 中新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僑網北京市領事保護服務平臺12日在京開啟試運作。圖為平臺截屏畫面。 曾鼐 攝

  

北京市領事保護服務平臺12日在京開啟試運作。圖為平臺截屏畫面。 曾鼐 攝

  北京市領事保護服務平臺12日在京開啟試運作。該平臺包括時差、匯率、簽證、出入境須知等資訊,也可查詢全球實時發生的安全事件。當境外發生重大安全事件時,北京市官方有關部門可通過平臺定位,方便與就近使領館聯繫。

  隨著中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中國公民“走出去”的步伐不斷加快,領事保護工作也愈發被關注和需要。北京作為出境人員重要始發地和來源地,涉及北京市人員及機構的境外突發事件呈現逐年遞增、多點頻發態勢。根據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需求,新華網和中科軟于12日聯合推出“北京市領事保護服務平臺”,該平臺試啟動活動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主辦。

  “平臺的上線運作是‘互聯網+政務服務’的一種探索和嘗試,也是落實‘以人為本、外事為民’的具體舉措。”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巡視員殷飛説,建設該平臺是希望利用信息技術手段,密切關注境外安全事件,及時了解北京市人員和機構境外安全情況,提高地方政府的應急處置水準;貼近民眾需求,打造出境安全學習的一站式服務,提供一個集事件資訊、出國常識、安全教育等諸多內容于一體的服務平臺。

  他説,也希望撬動社會資源,創新公共服務模式,讓更多的企業加入到領事保護服務領域中來,發揮政企優勢互補,攜手為市民的海外出行“保駕護航”。

  領事保護服務平臺能幹啥?據平臺研發項目組介紹,主要有五大功能。

  某國發生重大車禍事件,北京市政府外辦或相關部門通過平臺定位到發生事件的位置及就近使領館電話,聯繫核實情況。

  第一,當海外某國家或地區發生公共安全事件時,通過人工渠道和技術監測兩種方式,可及時發現、核實是否有境外的北京市民、北京企業,並將資訊及時通報給市政府外辦及相關單位。

  第二,可以通過領保平臺上的地圖顯示領保事件相關資訊。如某國發生重大車禍事件,北京市政府外辦或相關部門通過平臺定位到發生事件的位置及就近使領館電話,聯繫核實情況。

  第三,可通過平臺查詢目的地的安全預警資訊。比如王先生出國前,登錄領保平臺查詢目的地的安全警示資訊。

  第四,通過領保平臺可了解所在國家的基本情況及相關法律資料,比如北京市的A公司打算去某國投資,A公司通過平臺查詢該國基本情況及相關法律條文。

  第五,可通過平臺了解到有關目的地國家的當地時間、匯率、天氣情況等內容,同時可查詢到當地近期發生的突發安全事件,以往案例,出境提示資訊,救援機構聯繫方式等內容。

  據悉,平臺網址為cs.bjfao.gov.cn。在試運作前的項目開展過程中,平臺已發揮一定功效,如在12·8巴基斯坦墜機、12·23馬爾他劫機、1·28馬來西亞沉船、2·18比利時魯汶火車翻車等事件中,平臺都及時發回準確資訊。

  除了“領事保護服務平臺”,自2016以來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以“領事保護進萬家”活動為載體,全面開展預防性領事保護工作,啟動實施了領事保護宣傳、教育和涉外安全風險防范機制建設等項目,不斷擴大領事保護服務領域,實現社會化保障和市場化運作,開創了新模式。(記者 曾鼐)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318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