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渲染日本安全環境“惡劣” 鼓吹增強自衛隊對抗中朝
2017-03-21 07:36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洛杉磯時報》網站3月16日刊登題為《日本考慮發揮更強大的軍事作用以遏制朝鮮》的文章,作者為W·J·亨尼根。文章稱,70年來,日本主要依靠美國的軍事保障,而今它正在考慮將其自衛隊轉變為更為積極的態勢,以幫助應對“來自朝鮮以及中國在該地區日益增大的威脅”。

  文章稱,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上周開始首次正式訪問東京、首爾和北京,他的會談預計將主要集中在區域對朝鮮的擔心上。朝鮮近日試射了4枚彈道導彈。

  他的訪問正值美國、韓國和日本軍艦在朝鮮沿海舉行軍事演習之際。美國海軍稱,此次演習旨在測試他們擊落彈道導彈的能力。平壤政府譴責了這些演習。演習給該地區日益緊張的局勢火上澆油。

  與此同時,中國猛烈抨擊華盛頓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係統的決定。中國問題分析人士稱,這種精密的雷達係統還可以用來跟蹤中國導彈,一旦發生戰爭,該係統將賦予美國優勢。

  據報道,日本目前計劃派遣其最大的軍艦——“出雲”號直升機航空母艦——在南中國海遊弋3個月,這將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海軍在該地區最大的力量展示。這樣做將是這個自1945年以來派兵到國外僅是為了執行國際維和任務的國家的一個裏程碑。

  東京政府也正在考慮首次獲得陸基或艦基“戰斧”巡航導彈,或者裝備有防區外導彈或精確制導炸彈的噴氣式飛機。

  “70年來沒有戰爭,很難説服日本人相信和平時期可能已成為過去。”日本退役陸軍中將及擔任過F-15戰鬥機飛行員的長岩俊通説。

  “放眼四周,我們的鄰國都在增強自己的能力,”他説,“如果日本想要發出威懾資訊,它就需要擁有恰當的武器。”

  文章稱,根據1947年憲法,日本放棄將戰爭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一種方式,並確認它將永遠不會再維持“陸、海、空軍或者其他戰爭潛力。”

  在朝鮮戰爭期間,日本被允許創建一支“自衛”部隊來保護自身,但不會發動進攻性戰爭。它的空軍、海軍和地面部隊現在包括大約25萬人,去年的開支是410億美元。

  美國承諾在“核保護傘”之下保衛日本,在日本仍然駐扎著約5.4萬美軍,人數超過在其他任何國家的駐軍。

  文章稱,朝鮮已經測試了越來越精密的導彈和增大了核裝置的産量。日本政府已經決定,它有權採取先發制人的行動,以防止即將發生的攻擊。議會在2015年同意允許日本軍隊根據集體防禦原則馳援海外盟國。

  但日本沒有獲得允許其先發制人的武器。

  “從法律上講,沒有任何問題,”東京慶應義塾大學政治學教授添谷芳秀説,“問題在于,日本境內對軍事行動十分反感。”

  文章稱,日本已經擁有海基和陸基導彈防禦係統,應該能夠阻止朝鮮的襲擊。政府正在考慮增加“薩德”裝置,但專家們稱,如果遭受大規模攻擊,它們可能沒有用武之地。

  “如果有三枚或四枚導彈同時向你襲來,你會很難攔住,”前日本防衛省官員、目前在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任教的道下德成説,“沒有什麼是百分百有效的。”

  朝鮮在3月6日試射了4枚彈道導彈。日本政府稱此次試射是一次模擬的“飽和攻擊”,旨在通過向單個目標齊發幾枚導彈來壓制住日本的防禦係統。這4枚導彈落在距離日本海岸大約200海裏的海域。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執政的自由民主黨召集了一個國防研究小組,以審查軍事政策,包括潛在的先發制人的打擊能力。

  “日本需要能夠自我防守,”退役海軍中將、日本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金田英明説,“日本需要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

  文章稱,安倍是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就職典禮之後首批拜訪他的外國領導人之一。當朝鮮在2月12日試射一枚彈道導彈時,安倍和特朗普正在後者在南佛羅裏達州的海湖莊園。另一位賓客在“臉書”網站上貼出的照片顯示,當朝鮮試射導彈的消息宣布後,這兩位領導人在晚宴上進行了磋商。(編譯/洪漫)

  2014年,日本陸上自衛隊進行演練。新華社記者馬平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