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企在美國走出共贏路
2017-03-20 08:1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萬向美國公司總部倉庫,公司員工赫蘇斯介紹從中國運來的貨物。記者 章念生攝

  “我準備再幹25年再退休!”59歲的赫蘇斯·弗羅萊斯是萬向美國公司總部的倉庫部經理。他説,“在公司工作18年,眼看著公司一天天成長,真舍不得離開。這裏就像我的家。”

  如今在北美,提起萬向,很多人都會由衷地點讚。這不僅是因為美國生産的汽車中,每兩輛就有一輛使用萬向生産的産品,更因為萬向的到來為當地創造了更多的就業機會。從浙江杭州蕭山鄉鎮企業起步的萬向,何以能躋身國際大舞臺,譜寫中美經貿合作的經典篇章?日前,本報記者來到萬向美國公司進行了探訪。

  進了萬向的員工,幾乎很少跳槽

  作為一家汽車零部件企業,萬向1994年起進軍美國,現在已經發展成為美國中西部地區最大的中資企業。萬向美國公司在美國26個州擁有數十家企業,業務領域涵蓋汽車配件、能源技術、電動汽車及電池開發、房地産、健康保健等多個領域,共在美國創造8000多個工作崗位。僅在汽車領域就有26家企業。

  萬向美國公司總部位于芝加哥市西北約60公里處的埃爾金,90號高速公路旁邊。

  赫蘇斯帶記者前往倉庫參觀。他管理下的倉庫運營團隊有8位員工。“最忙的時候,7天運來92個集裝箱。大家加班加點,沒有怨言。”赫蘇斯説。

  赫蘇斯雖然只是個倉庫部經理,但這一倉庫承載的是轉運中心的角色。從中國來的貨物在此分發到美國各地,而來自美國各地的貨物又經此運往中國。

  “萬向美國公司是一家美國公司還是中國公司?”記者問萬向美國公司首席運營官加裏·韋策爾。

  “這是一家美國公司,但父母在中國。”加裏説,就像他自己的身世,爺爺是德國人,父親從小來美國,他本人在美國出生,是土生土長的美國人。“當初加盟萬向時,沒想過一幹就是20多年。”加裏説。

  加盟萬向之前,加裏曾在不同的公司當過首席財務官、首席運營官,後來又開了多年的咨詢公司,有著固定的客戶群,每年收入不菲。如今他已兒孫繞膝,但從未想過要退休,還想繼續跟著企業成長發展。

  加裏如此,赫蘇斯如此,萬向美國公司總部40多位員工也如此。進了萬向的員工,幾乎很少跳槽。

  推崇和而不同,讓員工感到工作輕松

  “萬向有什麼能如此吸引你們?”針對這一問題,加裏給出了兩個“大”的答案。一是公司帶頭人“大腦容量很大”,能夠採納各種明智建議;二是心很大,能夠容納各種賢能人才。而深厚的中國哲學文化淵源,與美國商業環境的有機融合,造就了一種獨特的企業文化。“在這樣的企業工作,有一種家的感覺。每一個人都自覺地想為這個家作貢獻。”

  員工自願加班,在萬向非常普遍。加裏入職萬向以來,每天工作10小時以上,每個周六上午也會來公司,這已成為習慣。“一開始妻子不理解,她也渴望我能有更多的周末時間陪伴家人。後來慢慢適應了,因為知道我是自願來加班的。”

  作為萬向美國公司總裁,倪頻工作很拼,每天工作十二三個小時。記者見他的那天,晚上8點半他就要出席視頻會議。50多歲的倪頻,運動鍛煉也很拼。每周六下午與員工一起踢球,自萬向足球隊成立15年來,幾乎沒斷過。

  在加裏眼裏,萬向已經成為中國私營企業在美國商業環境中成功發展的一個縮影。加裏曾在美國、德國、日本等國企業工作過,最後留在了一家擁有“中國父母”的美國公司。在他看來,日本企業注重培訓美國員工,最後要求美國員工按日本理念來運作。而中國企業也會注重培訓,但不會強迫員工按中國方式行事。

  有一次,萬向集團董事會主席魯冠球來到萬向美國公司總部,令加裏印象深刻的是,“他與每一位員工握手,與每位員工都會説兩句話,盡管大家不一定能聽懂他説什麼,但都能明白他的意思”。

  “在這樣的企業工作,你會覺得很輕松,但工作積極性絲毫不減。這也許是中國哲學成功的一面吧。”在加裏看來,萬向美國公司形成的這種企業文化,是中國先哲推崇的和而不同、為而不爭理念的良好注解。

  尋找可靠的合作夥伴,謀求長遠發展

  “1994年至今,萬向美國公司將所有的盈利都留在了美國,用于在美國進行再投資和擴大經營。”倪頻説。

  萬向美國不斷為當地創造就業機會。僅2007年至2009年,萬向美國通過兼並注資等方式就挽救了3500個就業機會。

  尋找可靠的合作夥伴,一直是萬向美國公司的宗旨。從汽車配件跨越到清潔能源,再擴展到房地産、電動汽車,萬向美國的業務拓展離不開合作夥伴。從密歇根、印第安納再到明尼蘇達,從高科技電池生産企業A123到電動汽車鋰電池生産商Ener1,每兼並投資一個企業,總會保留原來企業名稱、盡量留任原先管理團隊、盡可能地留用當地雇員。這對位于“鐵銹帶”上的這些企業來説,意義非凡。而對當地文化事業、公共活動的捐贈,萬向也從來不遺余力。芝加哥市區的一片公共設施也將由萬向冠名捐助。

  救活企業、增加就業、創造稅收、回報社區,萬向的發展一直在循著這一軌跡前行。萬向因而得到了當地政府的充分認可,也在社區贏得了良好口碑。伊利諾伊州就將2002年8月12日定為“萬向日”,因為萬向不斷在伊利諾伊州擴大經營,而別的企業則在大量遷離。

  “羅克福德市的口號是綠色和全球化。萬向就是在這兩個領域的典型案例。對我們社區來説,萬向的投資就意味著就業。短期就業固然好,但我們還看到了更多遠期的工作機會。”伊利諾伊州羅克福德市市長拉裏·莫裏西如此評價。

  合作共贏,這是擁有“中國父母”的民營公司在美國長期立足之本。

  (本報伊利諾伊州埃爾金3月19日電)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