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國將繼續開放債券市場
2017-03-14 11:14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媒稱,花旗銀行集團3月6日宣布,將把中國債券納入該集團的一些指數。與此同時,中國央行承諾,將為外國投資者創造一個“更加便利和友好的制度環境”。最近,中國央行還出臺新規,允許外國投資者在債券市場進行外匯對衝業務。此舉被視為降低壁壘所需的諸多措施之一。

  彭博新聞社網站3月13日報道,作為世界第三大債券市場的中國需要這些資金。根據德意志銀行上月的報告,盡管去年中國債券市場余額大幅上漲32%,達到64萬億元人民幣(約合9.3萬億美元),但外國投資者持有的中國在岸債券佔整個市場的比例卻降至1.3%。資金流入將有助于穩定人民幣,並鞏固中國的外匯儲備。

  香港富達國際的固定收益投資經理布賴恩·科林斯説:“進一步發展對衝工具將有助于刺激投資預期,並推動中國債券市場被納入廣泛的指數。中國債券市場正在迅速發展,收益率很吸引人,我看到了不錯的投資機會。”

  渣打銀行稱,允許海外投資者購買中國外匯衍生品是比市場預期更大膽的舉措,此舉可能吸引大量資金流入。但高盛集團分析師在上月的研究報告中説,決策者仍需在市場準入、流動性和資訊披露規定等方面採取額外的措施,以緩解市場的擔憂情緒。

  澳新銀行駐上海的經濟學家戴維·曲(音)説,目前,中國在岸外匯對衝工具的流動性還不夠,導致定價差異很大。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10日在北京的一場吹風會上説,中國將繼續鼓勵海外機構投資中國債券市場。

  潘功勝説:“央行會完善法律、會計、審計、稅收、評級等方面的制度安排,為境外投資者投資中國債券市場提供一個更加便利和友好的制度環境。”

  據德意志銀行估計,今年中國債券市場規模將擴大27%,達到中國國內生産總值的規模。3月1日,中國債券已被納入彭博巴克萊指數。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新聞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