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看清美國“駭客帝國”的真面目
2017-03-14 18: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 題:看清美國“駭客帝國”的真面目

  新華社記者黃堃

  “維基揭秘”網站近日發布了近9000份據稱屬于美國中央情報局的機密文件,顯示中情局擁有強大的駭客攻擊能力,秘密侵入了手機、電腦、智能電視等眾多智能設備。繼美國國家安全局承包商前雇員斯諾登曝光國安局“棱鏡”等監控計劃之後,此次曝光再度令世人嘩然。

  俄羅斯外交部説,如果披露內容屬實,將非常危險,不僅給世界和平和國際安全構成極大威脅,還會破壞國際關係現行體係和國家間信任。然而,中情局在就此事發布的一份聲明中説,對這些文件的真實性不予置評,但承認中情局的任務就是“侵略性地收集外國情報”。

  一面經常指責他國駭客攻擊,一面自己肆無忌憚地培養駭客攻擊能力,這樣的“霸權式標準”讓人們看清了美國“賊喊捉賊”的真面目:美國才是龐大的“駭客帝國”。

  事實是,全球互聯網核心基礎設施大多在美國,各種核心技術的主要供應商是美國企業,美國還有最大的網絡情報機構、全球首支大規模成建制的網軍以及網絡司令部。即便是在斯諾登事件之後,美國監聽其他國家和國際組織領導人、平民和相關企業的范圍仍在不斷擴大,技術手段日益翻新。

  美軍網絡司令部司令邁克爾·羅傑斯去年在國會一次聽證會上説,美軍從2013年開始組建網絡部隊,目標是在2018年建成133支具有全面作戰能力的網絡部隊。

  美國“攔截”網站披露,美國中央情報局通過投資有關私人公司,加大了對各國公民在推特、臉書等社交媒體上發表言論的監控力度。英國《獨立報》網站曾報道,美國國家安全局的秘密監聽中心不僅監聽美國國內通信,而且還針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和至少38個國家採取監聽行動。

  這樣的行為,就連“駭客帝國”一些內部人員都已經難以接受,並感到反感。除斯諾登外,曾為駐伊拉克美國陸軍情報分析員的曼寧,就因為對美國戰爭行徑不滿而曝光了許多機密文件。

  不僅如此,美國大力研發的“駭客武器”還面臨失控風險。在此次事件中,“維基揭秘”披露,最近中情局“對其駭客武器庫中的大部分(工具)失去控制”,這些工具“似乎正在美國前政府的駭客與承包商中傳播,且未被授權”,這將存在“極大的擴散風險”。

  作為人類社會的共同財富,網絡空間是人類共同的活動空間,其安全與穩定成為攸關各國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全球性關切。一個追求網絡霸權的“駭客帝國”受到人們反對,其“賊喊捉賊”的行徑引人反感,而“駭客帝國”的失控則更加可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