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美邊境調節稅方案存在違反世貿規則風險
2017-03-14 16: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13日電(記者高攀)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前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高級經濟學家查德·鮑恩13日表示,美國國會眾議院共和黨人提出的邊境調節稅方案存在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的風險,一旦實施可能會遭到貿易夥伴的報復,令美國每年面臨約3850億美元的損失。

  鮑恩當天發布專題研究報告説,眾議院議長保羅·瑞安、籌款委員會主席凱文·布拉迪等人支援的邊境調節稅方案要求對進口産品徵稅而對出口産品免稅,同時僅允許美國國內生産商抵扣工資成本,將對貿易流動産生歧視效應,違背了世貿組織的國民待遇原則。他表示,作為增值稅體係的一部分,邊境調節稅應對所有産品平等適用,而不能成為一項對進口産品徵稅、對出口産品補貼的貿易政策。

  鮑恩認為,如果美國實行邊境調節稅,其貿易夥伴可能會通過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和徵收反補貼稅來進行貿易報復。他説,如果世貿組織裁定美國邊境調節稅因限制進口而違反了世貿規則,而美國又不願對稅改方案進行調整,世貿組織可以授權其貿易夥伴每年對美國出口進行總共約2200億美元的貿易報復。此外,如果邊境調節稅實質上形成出口補貼,其貿易夥伴還可每年對美國出口徵收約1650億美元的反補貼稅。

  鮑恩強調,美國在進行稅制改革時必須考慮其國際影響,確保稅改計劃公平對待國內産品和相似的進口産品,遵循非歧視的原則,同時應提前與世貿組織和主要貿易夥伴就美國稅改計劃的潛在影響進行磋商。

  為全面推動稅制改革,瑞安、布拉迪等共和黨眾議員提出引入邊境調節稅,以彌補大幅降低企業、個人所得稅造成的財政收入缺口和促進美國出口。但不少共和黨參議員擔心這會推高進口價格和增加美國消費者的生活成本,反對將邊境調節稅納入稅改計劃。特朗普政府內部對是否實行邊境調節稅也存在巨大分歧。

  國際金融業協會全球宏觀研究首席經濟學家烏爾裏克·比耶告訴新華社記者,眾議院提出的邊境調節稅方案將會損害美國零售商、精煉廠和其他進口商的利益,美國消費者也會因進口成本上升而受損,白宮不大可能為徵收邊境調節稅而耗費政治資本。他預計邊境調節稅方案不會獲得美國國會批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