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ap股價連續殺跌
2017-03-09 16:55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上市不足一周的科技公司Snap股價近日連續殺跌,顯示市場擔憂其社交軟件用戶數增量不足,公司商業模式難以持久。

  上周四上市首日Snap上漲44%,次日盤中曾漲逾20%,本周卻接連“跳水”。繼6日跌破IPO當日開盤價後,Snap7日股價再度大跌9.8%,收報21.44美元/股,盤後繼續下跌約1%。

  Snap主營業務來自其旗下當紅社交軟件Snapchat,該軟件允許用戶在交流過程中發送“閱後即焚”類型文件。相比于其他社交軟件科技巨頭如臉書和推特,Snap的軟件用戶增長數量和前景不盡如人意,將影響其未來商業表現。

  根據公開數據顯示,用Snapchat的每日用戶數量由2015年的1.07億上升至2016年的1.58億,其中增長大都來源于24歲至34歲用戶群體,而推動該軟件迅速成長的低于24歲用戶群體對整體用戶增長貢獻較少。2016年第四季度,Snap的新增日活躍用戶為500萬,相比之下,第三季度和第二季度的數據分別是1000萬和2100萬。如此用戶增速數據在公司上市初期不如推特和臉書靚麗。Snap公司解釋,後臺技術升級與新産品的研發影響了用戶增長數,但這個解釋不足以讓人信服。

  美國《財富》雜志網站撰文稱,雖然Snap未來前景仍然充滿疑問,目前不適合作為中長期投資標的。

  Snap對用戶的了解遠遜于Facebook、微信或谷歌等競爭對手,後者都能夠精確地區分用戶,然後將這些資訊提供給廣告主。至少目前看來,除了廣告外,Snap還沒有明確的營收或利潤來源。

  正因如此,Snapchat將很難長期佔據社交媒體空間。它的概念較為容易模倣,包括Facebook、微信在內的許多競爭對手已經提供了類似的産品。不僅如此,這些競爭對手還有其他已經盈利的業務可以幫助他們向Snapchat發起攻擊。

  Snap在社交網絡領域面臨強烈商業競爭,後市面臨極大營收和利潤壓力。上市前,Snap2016年每用戶平均收入為2.7美元。相比而言,臉書上市前一年(2011年)的每用戶平均收入達到Snap的兩倍為5.11美元。

  CNBC報道稱,Snap現在是分析師最為看空的美股大盤股。其援引FactSet的數據顯示,分析師目前對Snap的目標價中值為15.50美元/股,相當于較7日收盤價跌去將近28%。

  Snap創造了今年科技業最火爆的IPO,還創造了2014年阿里巴巴集團赴美上市以來美股科技企業上市估值的最高紀錄。Snap開盤價為每股24美元,較IPO定價每股17美元高出41%。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新聞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