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晉中市城市管理局著力打造群眾滿意的榆次老城北門步行街夜市

2023年05月11日 11:14:58 來源: 晉中日報

  全力護航“夜經濟” 守護城市“煙火氣”

  —— 市城市管理局著力打造群眾滿意的榆次老城北門步行街夜市

榆次老城北門步行街夜市香氣四溢,人頭攢動。

本報記者 張浩亮 攝

市城管執法人員勸導商戶文明擺設攤位。記者 張浩亮 攝

  城市“煙火氣”是反映城市經濟發展活力的重要因素之一。當前,夜經濟“煙火氣”正在成為新時代城市經濟轉型發展的重要著力點以及彰顯城市特色與活力的重要載體。為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優化營商環境,全方位打造城市“煙火氣”集聚區,今年以來,市城市管理局全面落實市委、市政府關于“煙火氣”集聚區打造工作的安排部署,強化“城市管理要像繡花針一樣精細”管理理念,在市城區大力推進夜市“煙火氣”工作,做好城市精細化治理和民生有溫度保障,使市城區夜市滿滿“煙火氣”的同時,規范有序。

  在榆次老城北門步行街夜市打造中,市城市管理局主動作為,爭分奪秒地改進完善夜市的各項配套設施,奮力營造濃厚的“煙火氣”氛圍,確保夜市受群眾喜愛、讓群眾滿意。

  精心設計,提升夜市文化內涵。在設計榆次老城北門步行街夜市方案之初,市城市管理局就提出將現代文化與古風古貌巧妙融合,體驗從現代文明社會到古城古巷穿越之旅的設計思路,致力將榆次老城北門步行街夜市打造成美化亮化、和諧運營、網紅打卡、引領時尚、業態豐富、活躍經濟、帶動周邊的省級“煙火氣”夜經濟示范街。同時,在市場內注入文化元素,通過在小吃車廣告位張貼24孝圖和中華傳統文化公益海報的方式,提升格調和品位。

  科學施策,城管商戶共治有效融合。市城市管理局不斷開拓工作思路,創新工作方法,結合榆次老城北門步行街夜市特點,採取“城管管理+商戶自治”的辦法對夜市進行管理。通過每5戶商戶選取一個組長,在商戶中招募市場管理志願者、管理網格片長等方式,形成城管商戶共同管理市場秩序、監督不文明現象、維護商戶合法權益、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的社會新風尚。

  暖心執法,強化城管服務群眾理念。“五一”假期期間,市城管執法隊員堅守工作崗位,暖心執法倡導文明行為。執法隊員們主動幫助商戶將小吃車推入指定區域,因地制宜設置垃圾桶,規整商戶門前市容秩序,為群眾營造了整潔有序、幹凈亮麗的市容環境。同時,全力保障經營區的亮化工作,通過布設夜市大門,懸挂氛圍彩燈加強夜景亮化、美化,吸引市民夜間出遊,品嘗美食。

  “群眾的幸福感和滿意度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我們持續奮鬥的不竭動力。”市城市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強化管理,提升服務,提高打造“煙火氣”集聚區的針對性、目標性和實效性,確保“煙火氣”打造工作讓群眾參與、受群眾監督、使群眾滿意。(記者 劉佳燁)

[編輯: 張絢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5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