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晉中市實現跨市域遠端異地評標常態化

2023年05月11日 11:04:03 來源: 晉中日報

  原標題:推進“互聯網+公共資源交易”改革 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我市實現跨市域遠端異地評標常態化

  5月9日,隨著內蒙古察右前旗啟稚托育園項目、榆社經濟技術開發區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二期工程)明真項目區土地平整工程項目遠端異地評標順利完成,標誌著我市推進省外、省內跨市域遠端異地評標常態化工作實現重大突破,在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深化公共資源交易平臺整合共用、推進“互聯網+公共資源交易”改革工作上邁出了重要步伐,其創新做法開創了全省遠端異地評標常態化先河,推動我市公共資源交易工作再上新臺階。

  察右前旗啟稚托育園項目,由內蒙古烏蘭察布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山西晉中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和臨汾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兩省三市聯動共同完成異地評標工作,評審主場設在內蒙古烏蘭察布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兩個副場分設在晉中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和臨汾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

  榆社經濟技術開發區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二期工程)明真項目區土地平整工程項目,由晉中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忻州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和朔州市營商環境促進中心三市聯動順利完成異地評標工作,評審主場設在晉中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兩個副場分設在忻州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和朔州市營商環境促進中心。

  這兩項工作均為我省首例,是今年以來晉中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在優化營商環境、推進異地評標常態化方面的創新之舉。

  為保障遠端異地評標工作順利進行,晉中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主動提前對接各交易中心,高效完成了評標係統接入、設備聯調聯試、評標專家抽取等工作。依托遠端異地評標係統,主副場異地專家音視頻線上互動、同步評審打分、自動生成評標報告,通過線上評審、線上監管、線上交流、線上錄屏,實現專家資源協調共用、交易資訊互聯互通、評標過程公平公正,達到招投標監管部門對遠端異地評標“全過程、零死角”監管的目的。

  據市審批服務管理局黨組成員、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主任黃勇軍介紹,遠端異地評標依靠“互聯網+公共資源交易”平臺,打破物理時空屏障,將招標人和評標專家從地域上隔離而又協同的運作模式,避免了項目關鍵資訊泄露,減少人為、人情因素等幹擾,有力破解了“熟面孔”“老關係”“評委成常委”“圍標串標”等招標疑難雜症問題,有效化解了“圍獵專家”的廉政風險,有力遏制“圍標串標”行為的發生,同時有效提升了評標時效,比傳統線下評標提速將近2倍以上,使公共資源交易更加公平、高效。

  省外、省內跨市域遠端異地評標工作的順利完成,有力地説明我市公共資源交易在大力推廣電子化交易及“一網通辦、提速增效、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又邁進了一大步。(記者閆淑娟)

[編輯: 張絢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5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