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累”也是一種病 當心慢性疲勞綜合徵找上你

2023年05月09日 09:12:14 來源: 山西晚報

  原標題:“累”也是一種病 當心慢性疲勞綜合徵找上你

  忙碌的生活裏,“好累啊”已經成為很多人的常態。“早上起來總覺得沒睡醒,對工作也提不起興趣,一整天都渾渾噩噩的。”5月6日,山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內,省城市民陳昱(化名)向大夫訴説著幾個月來的苦惱。

  如今,隨著工作和生活壓力的增大,人群中類似陳昱的情況並不少見。醫生提醒,如果長時間存在疲勞無法緩解,要警惕患上了“慢性疲勞綜合徵”。

  A 疲勞無法緩解 可能是得病了

  “通常情況下,疲勞可以通過睡眠、休息緩解,但如果反覆發作,有可能是患上了慢性疲勞綜合徵。”山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腦病科副主任醫師趙敏介紹,慢性疲勞綜合徵是指長期存在或反覆發作、以疲勞為主要症狀的一係列軀體症狀和精神心理症狀的症候群。除疲勞症狀外,還可能伴有咽痛、關節疼痛、頭疼、發燒、記憶力減退以及睡眠障礙等。“慢性疲勞綜合徵就是我們常説的亞健康狀態,現在很多人都被這個問題困擾,中青年人群尤其多見。”趙敏介紹,平時經常碰到這樣的患者,他們表示工作生活壓力特別大,總是感覺疲勞,睡眠不好,有的還腰膝酸軟,臉色灰暗,但是檢查時並沒有明顯的疾病,各項指標也沒有明顯異常。“因此,慢性疲勞綜合徵也被稱作‘未病之病’,其實,慢性疲勞綜合徵不僅是身體累這麼簡單,還可能包括一些心理症狀,比如注意力難集中、情緒低落、性格變得暴躁等。”趙敏説。

  據了解,慢性疲勞綜合徵是十幾年來提出的一個較新的綜合疾病綜合徵,病因尚不明確,目前研究發現其與基因、腦部異常、免疫係統問題、其他疾病繼發、血壓、病毒感染等因素密切相關。“人們都知道5月12日是南丁格爾的生日,這一天也被確定為‘護士節’,但很少有人關注過這一天也是‘慢性疲勞綜合徵啟發日’。這是因為南丁格爾從戰爭中歸來後,患上了‘克裏米亞熱’,老年時産生了類似于慢性疲勞綜合徵的症狀,因此選擇了這一天。”趙敏介紹,在臨床中發現,病毒感染也是慢性疲勞綜合徵的誘因之一。“比如前段時間流行的甲流,很多人在疲勞狀態下一旦感染,往往很難恢復,即使甲流已經康復,也長時間感覺精神不振。”

  B 患者呈現年輕低齡趨勢

  “趙醫生,我是專門從盂縣來找您看病的。”30歲的李先生雖然身材健壯,卻是一位名副其實的慢性疲勞綜合徵患者。據了解,李先生是一名貨車司機,疲勞乏力、情緒低落是他身上經常出現的症狀。他在日常工作後,總感覺怎麼休息也很難恢復,已經影響到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趙敏通過問診發現,李先生是家裏的中流砥柱,一家老小的柴米油鹽全靠他工作賺取。“他的問題是壓力過大,養育子女、負擔家用,全家的收入都靠他一個人,出現了情緒上的問題,日常工作中,作息也不規律,睡眠、食欲進一步下降,導致他每天都覺得很累,休息也不能緩解。”

  據趙敏介紹,現代生活節奏快、工作壓力大、競爭激烈,20—40歲的患病人數明顯增多,這與患者長期過度疲勞、精神緊張、飲食與營養結構不合理、生活無規律等有一定的關係。

  除了已經參加工作的青壯年,慢性疲勞綜合徵也逐漸找上了青少年。“我接診過最年輕的病人,是一個只有13歲的初中生。”據趙敏回憶,這個孩子來的時候,除了身體感到累,情緒也很不好,已經出現了厭學的情緒。“孩子當時覺得什麼人、什麼事都很麻煩、討厭,已經開始影響他正常的生活與社交。”趙敏介紹,現如今,初、高中生群體中,慢性疲勞綜合徵的發病率越來越高,特別是畢業班的孩子們。“很多孩子比較要強,課業負擔很大,我問診過的很多學生患者,他們每天的睡眠時間也就是5個小時左右,有的甚至只有4個小時。對于孩子們來説,慢性疲勞綜合徵會導致他們情緒低落,嚴重時很容易産生厭學情緒,學習能力、注意力,甚至反應力都有明顯下降。”趙敏説。

  C 全職媽媽需要特別關注

  與想像不同,慢性疲勞綜合徵的患者很多是家庭婦女。趙敏解釋,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帶小孩。特別是一些處于哺乳期的女性,帶小孩精力消耗特別大,而且一旦牽扯到關于孩子的問題,情緒就容易失控。“很多時候,人們認為疲勞僅僅來源于工作、學習,但不外出工作的全職媽媽也是一個需要特別關注的群體。”

  居家女性雖然不外出工作,但她們面臨的壓力一點也不小。“女性生孩子是一個傷精、傷氣、傷血的過程,不管是順産還是剖腹産,即使調理得很好,也需要很長時間才能恢復,如果調理不好,女性的體質在這一時期就會發生很大的改變。”據趙敏介紹,前段時間,她接診了一名特別典型的女性患者。“一坐下,她就表示自己特別想哭,整夜整夜地睡不著覺。”在問診過程中,趙敏了解到這是一位處于哺乳期的女性。“病人當時表現得特別痛苦,説自己每天沒有精神,什麼都幹不了。‘真的不想再喂奶了,再喂奶感覺我就要沒了’,這是她的原話。”趙敏表示,通常情況下,産後的女性要比結婚前略胖,但是這位媽媽的體重甚至比結婚前還輕了10斤左右,病症已經對她産生了較大的影響。“經過調理,這位患者的精氣神逐漸向好,但是如果繼續放任她亞健康的狀態,極有可能發展成抑鬱症。”

  “全職的媽媽是很辛苦的,日常生活中帶孩子、做家務,很多事情得反覆去做,沒有停歇的時間,而且很重要的一點是,大多數時候,哺乳期的女性一個人在家,沒有其他成年人跟她説話,情緒得不到舒緩,再加上産後的氣血虛弱,極易導致哺乳期的女性出現慢性疲勞綜合徵的問題。”趙敏表示,前面提到慢性疲勞綜合徵可以稱為“未病之病”,如果放任其發展,很可能會出現其他問題。“焦慮、抑鬱、睡眠不好等,這些可以稱為功能性疾病,但是如果放任身體的‘亞健康狀態’,很有可能會發展為抑鬱症或者一些器質性疾病。”

  D 應養成良好生活作息習慣

  如何判斷是否得了慢性疲勞綜合徵?趙敏介紹,慢性疲勞綜合徵的概念,最先由美國疾病預防和控制中心(CDC)提出,並于1994年提出修訂的診斷標準,該標準從3個方面進行診斷。

  “首先是長時間的疲勞,一般至少是6個月以上;其次,具有4種以上下列症狀,包括短期記憶和注意力受損、喉嚨痛、淋巴結腫大、肌肉疼痛、無腫脹和發紅的關節痛、頭痛、睡眠無法改善疲勞、勞動後感覺疲勞不適超過24小時等;最後,要排除未治愈的可能導致疲勞的疾病狀態,排除精神病、抑鬱症。”趙敏表示,通俗來説,判斷的方法就是反覆發作的疲勞,且這種疲勞會持續6個月以上、無法通過休息得到緩解,容易導致心情鬱悶、焦躁不安,甚至使人無法正常生活、工作。“如果在醫院做了各項檢查,卻查不出得了什麼病,要懷疑患上了慢性疲勞綜合徵。”

  如何預防慢性疲勞綜合徵?日常生活中應該注意些什麼?趙敏表示,最簡單有效的方式就是保持生活規律,注意保證足夠的睡眠,培養規律日常起居。一般情況下,正常成年人每天睡眠時間應不少于7小時。此外,適量運動是最好的調節劑,並對改善睡眠非常有益,如散步、慢跑、騎車、游泳等,可任選一二種,也可多選幾種,交叉進行。“運動量不需要太大,甚至每天下了班在路上步行一段距離、周末在自行車道騎行一會兒就行。”趙敏説。最後,對負面情緒要正確進行調節,特別是面對應激事件,保持良好的心態,學會管理不良情緒,及時排解壓力。

  “慢性疲勞綜合徵是可以治愈的,建議患者盡量休息以及減少壓力,在起居、飲食、運動、心理等方面進行健康指導。”趙敏介紹,從中醫角度來看,常見的患者有四種類型,分別是肝鬱型、脾虛型、腎虛型和氣血虧虛型,對症分別採用疏肝理氣、健脾補氣、養精補腎、補益氣血等方法;從西醫的角度來看,比如患者遇到了病毒或者細菌的感染,可以使用抗病毒藥物或者消炎藥,精神壓力大時也可以用一些抗焦慮抑鬱的藥物。此外,還應該從心理方面進行疏導,倡導人們要勞逸結合,每天及時調整心理狀態。“生活方式、觀念的轉變是十分重要的,要避免工作壓力過大而導致熬夜或是作息不規律,盡量早睡早起,保證充足的睡眠。保持良好的心情,定期與他人進行交流,從而排解不良情緒,緩解疲勞。”趙敏説。(記者 柴旭暉)

[編輯: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9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