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呂梁氫能産業集聚成鏈全面起勢

2023年05月04日 10:20:18 來源: 呂梁日報

  原標題:脫“碳”換骨 “氫”啟未來

  呂梁氫能産業集聚成鏈全面起勢

  本報訊 (記者 付永文) 春回大地,機聲隆隆。連日來,位于呂梁經開區新材料園區內的氫燃料商用車整車核心零部件生産線始終處于高速運轉狀態,一輛輛全新的氫能商務車從流水線駛出,即將走向廣闊市場。這家由美錦集團投資建設的新能源制造企業,一期一階段氫燃料商用車核心零部件項目已完成建設並投入試生産,年可組裝生産商用車1000臺。

  “我們的氫燃料商用車,所有的核心零部件全部自主研發設計,其中最核心的電堆將氫氣與氧氣結合産生電能,整個過程中排放的是純凈水,真正意義上實現了零排放、零污染。”美錦氫燃料商用車生産項目工藝工程師王禮告訴記者。

  這些“只排水不排氣”的重卡汽車,是呂梁搶灘布局氫能産業的重要一環。

  氫能是全球公認最理想的清潔能源之一,被視為21世紀最具發展潛力的能源。目前在我國,大部分氫氣的來源是通過煤炭煉焦過程産生。這對于擁有1.6億噸煤炭、3800萬噸焦化、35億立方米非常規天然氣産能的呂梁來説,無疑是一次脫“碳”換骨、重生蝶變的重大機遇。

  依托資源稟賦和産業優勢,呂梁將氫能産業作為推動能源結構變革、實現“雙碳”目標的重要途徑,按照“一體兩翼、三港四鏈”發展思路,圍繞工業廢氣制氫、非常規天然氣制氫、煤制氫、綠氫等多路徑布局重大項目,加快構建制氫、儲氫、運氫、加氫以及氫能源應用的完整産業鏈,著力打造北方氫能産業基地。

  在呂梁另一氫能重鎮孝義市,由鵬飛集團投資建設的鵬灣氫港産業園項目中,一期2萬噸制高純氫項目已投産出氫,年産30萬輛氫燃料電池汽車項目正加速推進,一批加氫綜合能源站已建成投用,氫能專業鎮被列入呂梁市7個特色專業鎮之一。這個總投資780億元的項目全部建成後,預計可實現年産值1800億元、利稅275億元。

  作為山西氫能産業鏈兩大鏈主之一的鵬飛集團,制氫、儲氫、運氫、加注、燃料電池、氫燃料動力、加氫站、氫燃料電動汽車、碳中和研究院等全鏈條發展格局已經形成,“綠色氫港”初具雛形。

  隨著鵬飛、美錦等一批行業領軍企業的集聚成鏈,呂梁氫能産業發展全面起勢、動能加速集聚。市委、市政府錨定建設北方“氫都”目標,強化頂層設計,注重政策引導,編制了産業發展規劃,制定了年度行動計劃,推動孝義2萬噸、交城5.5萬噸氫氣項目相繼投産,興縣5.6萬噸天然氣提氦制氫項目計劃于今年9月份投産,全市制氫能力進一步提升。

  在此基礎上,呂梁積極搶佔全球氫能産業發展新高地,牽頭成立了跨行業、跨部門、跨區域的氫能産業聯盟,聯合全國重點院校、研發機構建立了氫能産業科研中心,發布了全球首套250kW單堆氫燃料發動機,氫燃料汽車制造成功起步。市政府出臺了加氫站建設管理辦法,設立了1億元氫能發展基金,目前全市已建成加氫站9個,正在建設11個,投入運營氫能車225輛,初步構建起“氣—站—運—車”全産業鏈。

  向新而生謀蝶變,重塑産業新格局。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期間發布的《氫能發展指數》顯示,呂梁氫能産業發展綜合指數位列全省第一。

  據悉,到2025年,我市制氫能力將達到20萬噸以上,全市建成具有加氫功能的綜合能源站50座,氫燃料電池汽車電推産能達到15000套,氫能動力係統産能達到10000套,氫燃料電池汽車數量突破5000輛,呂梁高品質發展將注入更加強勁的“氫”動力。

[編輯: 張絢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7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