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古滇國青銅器亮相山西青銅博物館

2023年05月04日 09:45:32 來源: 山西日報

  原標題:古滇國青銅器亮相山西青銅博物館

  日前,“彩雲之‘滇’——古滇國青銅文化展”在山西青銅博物館開展。展覽精選了雲南省博物館、雲南李家山青銅器博物館和昆明市晉寧區博物館近150件文物,展現了湮沒2000多年的滇國遺跡,講述異彩紛呈的青銅文化。

  滇,是雲南的簡稱,原是古代滇池畔的一個族群。戰國末年,楚將莊蹻率部眾到滇池地區,建立了滇國。漢武帝時期,滇國並入漢朝版圖,從此蹤跡難尋。而司馬遷筆下寥寥千余字幾乎是後世史學家對滇國的全部認識。19世紀50年代起,數個滇文化遺存相繼被發掘,出土了上萬件青銅器,在史籍中神秘一現的古滇國終向世人露出真顏。

  本次展覽按照滇國社會面貌、精神世界、民族融合劃分為三個維度,分“滇土·滇人”“神祗·世間”“互鑒·融合”三部分。展品中的戰國銅立牛、西漢房屋模型銅扣飾、西漢疊鼓形狩獵場面銅貯貝器等真實記錄了滇民的社會生産生活場景。海貝及各類貯貝器、兵器、鎏金擄掠銅扣飾、二人盤舞鎏金銅扣飾、肉紅蝕花石髓珠等,是滇國積極與外來文化溝通交流的物證。滇王之印、鎏金銅鋪首銜環、孔雀蓋提梁銅壺、博山爐、陶灶等大量具有漢文化元素的文物,實證了在郡縣制的不斷推行中,滇國主體最終融入中原王朝,成為統一多民族國家重要組成部分的歷史進程。(記者孟苗)

[編輯: 吳銀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7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