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交響套曲《黃河》在臨汾實景公演

2023年05月01日 16:20:17 來源: 臨汾日報

  原標題:交響套曲《黃河》,首次實景公演!

  山西省交響樂團

  在吉縣壺口瀑布

  首次實景公演

  大型原創交響套曲《黃河》

  4月30日下午,山西省交響樂團在黃河壺口瀑布旅遊區(臨汾•吉縣)首次實景公演大型原創交響套曲——《黃河》。當日,在驚濤拍岸的激流聲中、在蕩氣回腸的合奏聲中,黃河壺口瀑布兩岸數萬名國內外遊客,共同沉浸于一場自然與交響樂的天籟合鳴中。

  傳承黃河文化、弘揚黃河精神。山西省交響樂團團長曹建山介紹:“實景演出大型原創交響套曲,是2023年度省級文化産業發展專項資金資助項目、省委宣傳部《2023年宣傳思想工作要點》、全省重點藝術創作項目。”本次大型實景首演,由山西省委宣傳部指導,山西省文化和旅遊廳、山西演藝集團主辦,壺口景區發展中心承辦。

  大型原創交響套曲——《黃河》,由山西省交響樂團委約上海音樂學院作曲指揮係教師、上海高層次引進人才、博士研究生、中央音樂學院出版社首位簽約作曲家李博禪先生,歷時兩年多精心創作問世。

  千裏黃河一壺收。套曲第一章《壺口瀑布》,以“交響序曲”拉開序幕,時而雄壯、時而激昂,象徵黃河的一往無前,作品還運用了陜北民歌《黃河船夫曲》的核心旋律貫穿渲染,向經典致敬、融入時代新風,開啟傳承黃河精神的嶄新篇章。

  黃河是中國母親河,千百年來滋養著華夏民族。第二章《兒女情》,選用板胡、小提琴與樂隊合作,一中一西樂器象徵一兒一女,以“柔板樂章+舞曲”的形式抒發了黃河母親對兒女的無私奉獻,以及中華兒女對黃河母親最真摯的情意。

  九曲黃河見證的是華夏兒女的崢嶸歲月,亦是中華民族的千秋偉業。第三章《大河歲月》將鋼琴與交響樂隊結合,剛柔並濟、澎湃昂揚的音樂,表達了中國人民百折不撓、堅韌不拔的優良品格,以及對中華大地、對祖國母親河熱情洋溢的讚頌。

  黃河自高山奔下,自遠古奔涌而來。第四章《入海奔流》將民族樂器嗩吶與樂隊相融,回旋攀升的綿長旋律,輔之以大鼓共鳴號子般的歡樂激昂,直抵人心,其如黃河般的磅薄、澎湃、奔騰,展現出中華民族百折不撓的壯闊精神、包容胸懷。嗩吶聲聲,曲罷余音繞谷,人群中響起經久不息的喝彩聲和熱烈掌聲。

  黃河,是華夏文明的搖籃。《中國母親河》作為套曲的末篇,融入《保衛黃河》的音樂元素,與首章《黃河船夫曲》前後照應,耳熟能詳的旋律將觀眾的共鳴情感推向高潮!

  實景演出,反饋熱烈。作為一款創新文旅産品,李博禪在創作後半部分篇章時,就堅定了在黃河岸邊演出《黃河》的信念,獻禮母親河、致敬勞動人民。李博禪説:“《黃河》完整版的首次實景公演,生動演繹了讚頌自然、謳歌人民的理念。適逢‘五一’假期,山西省交響樂團在各界大力支援下,讓舞臺與自然相得益彰,讓演奏者和群眾零距離,使觀眾一邊看奔騰澎湃的滔天巨浪,一邊聽鼓樂齊鳴的激昂聲浪,從視覺上和聽覺上,帶給人們雙重震撼,也帶給人們自然環境和藝術的雙重沉浸體驗。用精益求精的作品感恩、回饋人民,才能體現藝術工作者的價值和意義。”

  來自廣西柳州市的遊客李蓮女士和愛人,下午1點多就進入景區,聽説4點有實景演出,就一直等候在現場。她告訴記者:“第一次身臨其境感受壺口瀑布的雄壯,又巧遇這麼震撼的演出,作為中華兒女、龍的傳人,我們感覺特別自豪!”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中華文明的精神象徵。以黃河文化為代表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僅是中華民族戰勝種種艱難險阻而薪火相傳的精神瑰寶,也是抗戰時期中華民族抵禦外辱不畏犧牲的信念之源,更是今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澎湃力量。

  文 臨汾日報全媒體記者 鄭紅衛

  圖/視頻 郝海軍

[編輯: 張絢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7730